三外勞的新聞

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黎萬乾

  最近社會發生了一件驚悚的新聞,台中市一間醬菜工廠,雇用三名越南女子做粗工,每天要搬六、七十桶重達五十公斤的醬菜桶,不但如此,下班後她們還要幫雇主作家事,照顧小孩,每天工作超過13個小時,三餐吃的都是白飯淋湯汁,三個人擠在五坪大的小房間,晚上雇主還會把她們鎖在房間裡,大小便都在房間解決,這兩年完全沒有休假,過著非人的生活。這樣的新聞在台灣開始引入大量外籍勞工來台工作後,類似的人權迫害問題一件件的相繼爆發,讓政府有關單位不得不開始正視這些問題。

  這個事件讓我想起自己以前也是幫外國人做事的,我的老闆對我並不會歧視,他們真的有把我當作跟他們一樣的人,是用平等的心對待我,他們吃啥,我就吃啥,有時我開車載他們出去玩,他們也都找我跟他們一起玩,我跟他們語言雖然不太通,但慢慢的用心溝通,也是會明白彼此的意思。記得當他們要回國的時候,我跟他們說回來要記得來找我,他們跟我說,等到他們回來時我已經是當老闆了。

  人跟人之間需要互相尊重,平等對待,雇主對員工好,員工一定會回報,雇主和員工吃東西一起吃,不要把人當成動物對待,只給吃白飯配湯。對人好一點,吃飽一點也才能做更多的事。

  政府應該成立專門的機構來管理,避免這類的事件一再發生,在外國勞工來台灣的時後,就要教育他們知道如何維護自己的人權,讓他們知道申訴的管道,保障自己的基本權益。也不應該隨隨便便就扣留他們的身份證、護照,他們也是來台灣做出了不少的貢獻,我們應該尊重他們才是。

  世界上的人類不管是什麼種族、什麼身份地位,都是上天的孩子,都應該享有他基本的人權,還有對等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