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銀髮世界看人權

工研院退休人員聯誼會 創會理事長 徐長厚
工研院退休人員聯誼會 前理事長 陳光裕
工研院退休人員聯誼會 理事長 簡瑞明

一、 前言

  自從立法院3月底通過「公民與政治權利」、「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兩項聯合國人權公約,以及兩公約施行法,總統裁示二公約施行法在去年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生效之後,人權的課題逐漸夯起來,不管在平面媒體、影視傳播、網際網路都有諸多報導,例如:國內死刑該不該繼續存在?自由電子報3月24日報導,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的「和艦案更一審/曹興誠當庭發飆 法官:不是大聲就贏」;4月1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召開「2010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海內外六十多個國家,七百多位代表出席,針對「尊重 法律 稅務 環境」等議題熱絡探討;4月30日聯合新聞網:太極門擊鼓鳴冤 告侯寬仁濫權等,…,在在顯示人權意識抬頭,以前封建時代「民不與官鬥」的思想,在人權興國、人權治國的潮流下,已漸漸朝著「普世價值」邁進。值此之際,筆者深感有必要共襄盛舉,一起為護衛全民的人權聊盡點滴心力。

二、 倍受尊重的一群銀髮族

   工研院退休人員聯誼會係於民國81年11月26日,在工研院光復院區國際會議廳成立。以聯繫退休人員感情,延伸工研院關懷老同仁之美德為宗旨。十七、八年來在歷任董事長、院長以及各主管愛顧之下,活動多采多姿、溫馨感人,深受週邊大學及園區企業人員的羨慕。

   記得八十一年十二月三日上午,在工研院中興院區十一館召開退聯會第一屆第一次聯席會議時,當時林院長垂宙曾於百忙中親臨致詞。第二屆第一次於八十三年八月十七日召開時,當時擔任董事長的李達海先生及院長史欽泰博士亦蒞臨指導,在台北開聯誼會時,孫震董事長特於行政院院會中抽暇前來致詞,其關懷與尊重退休同仁之情,尤令人感念難忘。其後每年新春團拜,史院長欽泰及李院長鍾熙均曾多次至會場賀年,並贈送八十歲以上高壽同仁禮品。這樣的關懷傳承,迄今不斷,例如,工研院現任董事長蔡清彥博士在才上任不到一個星期,適逢本會北區分會舉行新春團拜及年會,即百忙中撥冗來給退休同仁們慰勉一番,讓退休同仁感受到有被尊重,雖髮漸蒼蒼、視漸茫茫,但還活得有尊嚴,有尊嚴便是享有人權的最佳寫照。

三、 談天說地話人權

   工研院退聯會每個星期有一、兩次聚會的安排,有時唱唱卡啦 O.K.、有時品品茶、有時群體相約出遊、…。大夥兒相見歡,每有還活著真好的感覺!我們這一群,多數經歷日據統治、國民政府戒嚴、政黨輪替的滋味,聊到興頭,當然感受到人權發展的必要性。

四、 心中的願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我們這一群長年在工研院服務榮退之後,邁入銀髮族的世界在所難免,但大都人老心不老,在安養天年之餘,也都很關心工研院的發展,更關懷整個社會、國家的前途,期待國泰民安,期待能在有生之年浸潤到禮運大同篇所述:「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 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這正是天賦人權、正是相互尊重的好境界。

五、 以民為本 以法為規

   有機會拜讀到 UN/NGO 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主席 洪道子博士最近發表的兩篇論文:『響應「國際人權日」天賦人權 - 以民為本 以法為規』、『世界公民應重視世界公民的人權發展』,體會到身為世界公民的一份子,不論士農工商、種族、貧富、…,都有義務護衛人權。而我國已是民主國家,各層級公務員更應人人心中有「民」,值此與國際人權接軌,府院政要尤應率領當先,一起動起來,分工合作,從體制與實施面通盤檢討,去腐存菁,尤其在法律人權與稅務人權上,最應加把勁。有決心朝著「大同」的境界邁進,則百姓有福、國泰民安。

參考資料:

一、2010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論文(http://www.worldcitizens.org.tw/awc2010/index_chn.php)
二、2010年3月24日自由電子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mar/24/today-e1.htm)
三、2010年4月30日聯合新聞網(http://www.udn.com/2010/4/30/NEWS/SOCIETY/BREAKINGNEWS2/5569373.shtml)
四、工研院退聯會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jw!ycasbI.bBAUtRJiF5m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