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自然

建宜土木技師事務所土木技師 鄧建剛

  2009 年 8 月 8 日 ,莫拉克颱風挾帶豪雨重創南台灣,望眼所及,洪流滾滾、路毀橋崩、生靈塗炭。號稱山明水秀、綠野萬頃的美麗之洋婆娑之島的福爾摩沙,風貌已不復見。颱風與豪雨是熱帶地區的常客,經歷數百年風雨的洗禮,為何台灣土地對於風雨承受能力越見脆弱?答案是我們對於自然不再尊重,選擇不與自然和平共處的生活方式。

  人類因族群數量不斷擴張,對於自然資源無止境的掠奪,如森林砍伐、溼地開發,上游水土保持被破壞,下游洪水眝存區消失,每遇降雨即洪水挾帶泥沙衝往下游,在缺乏緩衝區的保護下,土石進入村莊聚落與生活區,人類無限制的開發行為,才是造成重大災害的主要原因。

  如何回到以往美麗之島的風貌?這只有從尊重自然開始,不要再與大自然爭地,山坡地開發如高山農業、休閒遊憩區域需要節制,完整的森林提供水土滋養的保護,自然河川與野溪不再需要設置土石阻流設備。平原地區河川行水區不得開發,洪水氾濫緩衝區只能低密度開發,因為台灣雨量雖多,但多集中於短時間發生,河川難以吸納下只能送入大海;若能以土地吸收這些雨量成為地下水,則缺水不再是威脅,吸收過程有賴洪水氾濫緩衝區 ( 溼地 ) 完成。足夠的地下水源可以免除水庫開發的需要,讓人類活動與自然發展互不干涉,達到雙贏的目的。

  較之地球歷史,人類存在時間短暫,以自然眼光而言,我們只是過客,壯闊的大自然若在我們這一代消失,將來如何面對子孫的質疑?唯有尊重自然,屬於自然的區域與資源不應濫用,重新回到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生活方式,不但可以遠離自然災害,台灣美麗風貌重現相信也將為期不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