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成長的省思

家庭主婦 鄭秀霞

   筆者住在美國的女兒家十多年了,市郊山上的房子旁樹木很多,每天早上例行的工作就是清掃散落在地上的枝葉。由於美國園藝工人的時薪蠻高的,女婿便買了一輛除草車,例假日有空的時候,便在庭院草坪上除草。有時候好不容易把草坪修剪整齊,隔天一早便被幾隻山豬或是松鼠在草坪挖得坑坑洞洞的,有一次,車庫裏躲了一隻臭鼬,整間車庫臭得讓人受不了,最後把這隻臭鼬捉到了,還得報警,由警察帶到遠處放生。在筆者住家附近的居民,如果捉到了調皮搗蛋的野生動物,?對不能私自處理,都必須報警,交由警察處理,自家的樹木也不能隨便砍伐。所以在美國,尊重生命,愛護大自然,就已經落實在日常生活上了。

  因為住在郊區,從住家開車來到最近的市區也要30多分鐘,筆者平日多半在家幫忙女兒照應家務,只有週末例假日,才會到超市採買下週用的食物及日用品,盡量節省汽油費用的支出。除了汽油費用外,山上的水電費也很貴,縱使像美國這麼富裕的國家,一般民眾也是盡可能節省水電開銷。所以,高油電政策,也是節約能源的方法之一。只是美國幅員廣闊,出門必須以汽車代步,如何節省汽油的消耗,或是其它替代方案,應該是刻不容緩的問題,但是美國政府在政策上,並沒有讓人感受到有什麼積極的作為,像美國這樣先進的國家政策都如此,更不要說世界上其它國家的能源政策了。所以地球的暖化及環保問題,仍需要各國齊心努力才有希望。

  筆者所住的加州地區,外來移民很多,有中國、日本、韓國、東南亞、拉丁美洲...各民族,十多年前,美國經濟景氣很好,女兒女婿也就在那時候工作移民到美國,當時工作機會很多,薪資福利也很優厚,這幾年經濟不景氣,工作不好找外,也常發生種族衝突事件,去年就有一位廣東移民學生被打死,所以經濟不景氣,不僅是父母工作辛苦外,連下一代也遭受波及!不斷的追求經濟成長,不僅耗用地球資源,同時也加重環境的惡化,富裕與貧窮也衝擊了人與人、國與國之間的和諧相處,如果追求經濟成長,只是物慾的滿足以及財富的重新分配,而缺乏人權公平正義,以及對地球萬物的尊重,那麼一昧追求經濟成長的意義,真的值得我們去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