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尊重並用「愛與和平」教育下一代

宙鋒食品企業社/負責人 唐春有

  以前任職技術學院擔任教官輔導學生,新時代的學生有其自己的想法與主見,對於服裝儀容、裝扮常常會與學校規定有所牴觸,往往造成管理者與學生之間的對立,記得多年前,有一次執勤時候,遇到學生服儀不整,當時將學生登記準備依校規予以處分,學生在離開時說了一句話,「教官,你們都只看到我們服裝儀容不好的地方,都沒有看到我們好的一面。」當時這句話深深打入我的心,我重新思考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模式,應該是多元化的,不是只有硬梆梆的規定,從人與人彼此之間的相互尊重,甚至更深層的人與自然之間的尊重,從此,我改變執勤的方式及態度,以規勸取代責罰,實踐尊重對方人權開始,學生也發自內心去省思,因為他們也要學習尊重學校,彼此尊重對方,學生服儀反而改善許多。

  近年來因為金融風暴影響,家庭中單親與隔代教養偏多,家長顧三餐都有困難,對子女教育也只有無能為力,學生長期處在如此困境,讓人深感憂心,根據美國南加州大心理學的講座教授雷恩博士研究,童年期只要兩年的額外照顧,就可以避免以後很多的社會成本。現今教育的盲點,如果雷恩教授是對的,而我們現在不改善,將來定會付出社會成本的。

  台灣並非沒有錢,只是沒有用在刀口,我們看到每個學校校舍蓋的富麗堂皇,標榜住宿環境比照五星級飯店,但教育並不是只有蓋學校、買設備等硬體設施,它最重要的是人,是那顆充滿熱忱、又有愛的「心」,美國一位教授針對紐約黑人社區小孩做了一項研究,結論是因這地區教育、生活…等環境太差,將來這些小孩定沒有成就,會從事低下階級的工作,幾十年後該教授的學生有一天整理老師東西發現該項研究,基於好奇心,這位學生造訪該社區,發現當初被教授評定為沒出息的小孩居然多人學有專精,在社會上有一定的地位,因此他造訪這些人,詢問是何原因造就其今天成就,得到的答案是在其小時候遇到一位好老師用「愛」來關心、鼓勵他們,讓他們有自信去面對人生,而成就事業。

  教育是百年樹人大計,它是潛移默化,教化心靈的過程,不能要求立竿見影馬上見效,但從這件事讓我們看到政府急功近利只看數字的心態,政府可編列數千億採購武器,每年浪費的資源亦不知凡許,而教育這種不該省的錢為何卻如此斤斤計較呢﹖我們看到偏遠地區學校被廢,只因為經費不足,我們這一代都是因受教育而改變個人甚至全家的一生,更深感教育的重要性,如果只貪圖近利眼光不放遠,國家的錢如果不用在教育上,將來定用在監獄上。

  小孩子就像陶土一樣,大人怎麼捏,他就會成什麼形,在充滿「愛與和平」的環境下成長,他將成為一個充滿愛心的小天使,相對的在「冷漠與暴力」環境下成長,他將會有反社會及暴力行為。在小時候常掛嘴邊的是:老師說…,幾乎把老師的話奉為聖旨,可見老師對學生影響之深遠,教育事良心事業,期望每位從事教育者能一視同仁對待學生,不管聰明上智或平庸愚劣,都能得到您的關懷,以鼓勵代替懲罰、以愛心取代苛責,使他們也知道以愛心去對待他人,教育學生讓他知道自己不是一架考試與背書的機器,讀書只是途徑、不是目的,其終極目標在於使自己成為一個充滿善良人性,並覺知自己對全人類所負責任的「世界公民」。

  聖多美普林西比總統-梅林閣下在「世界之愛鳴鐘儀典」許下一個心願,「願每個小孩子都能綻放微笑」,沒錯!我們為人父母者所努力的,不就是為下一代營造一個「沒有悲傷、恐懼、痛苦、戰爭的祥和世界」。人生最難的不是怎麼跟社會交代,而是將來怎麼面對自己及後代子孫,期盼握有決策權力的官員,能有同理心,孩子是無辜的,給這些孩子多些機會,畢竟人的童年就這麼一次,無法重來,而孩子的成長更不能等待,也期盼外界關愛這群學生,提供他們一些物資與精神糧食。

  教育不是只呼口號,沒有行動的愛不是真愛,所以請政府能落實去做,別只空口說,多花點心思在教育上,從尊重人權開始,給我們的下一代一個充滿「愛與和平」的學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