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的人權

上班族女性秘書 鄭文智

  人是吃五穀雜糧的,從出生到死亡,難免會生病。有人說,性格即是命運,什麼樣個性的人,就會生什麼樣的病,但這並不是一成不變的道理。為什麼有些小孩子一出生就得到先天性遺傳疾病,例如:先天性心臟病、蒙古症、畸型或兔唇?更有一些人終日為了家庭生計,日夜辛苦工作,於是得到肝病、腎臟病等等嚴重危害健康的疾病。相信因果輪迴的人,有的會說這是累世的業障病,因為歷經好幾世以來的個性及作為,造就了今生的命運,所以這一世在某些部位就會特別脆弱而容易生病,你覺得呢?假如人生的劇本都早已寫好,那人活著的價值和意義又是什麼?病人到底是身體生病了?還是心生病了?

  子宮內膜異位症是一種現代婦女的文明病,我自己就是一個與它共處了十幾年的上班族女性,因為這個疾病,我當了十幾年的病人,對身為婦科病人有很深的感觸。醫生們都說,現在醫學技術仍舊找不出它發病的原因,只能將它歸類為現代婦女文明病。通常它好發在工作壓力大、要求完美、情緒容易緊張的女性身上,而對於一個正值社會職場主力的上班族女性的我來說,這些情形我都有,在我對工作全心付出的同時,經痛程度也一直跟隨著我調薪的幅度,持續在增加。我常常在想:難道認真工作,錯了嗎?

  回想這十幾年來的病史,醫生在我未婚的時候就開刀幫我切除異位的腫瘤,卻沒有認真的提醒我:動過手術後的一年內最好趕快懷孕,一年內的懷孕機率是90%,再晚的話,每半年會降到60%或50%,甚至更低。然而醫生還是幫我開了刀。好幾次我在醫院內診的檢驗台上、急診室的病床上無奈的感覺到:病人是身體生命了沒錯,但我們還是一個清醒的人,要我們寬衣解帶地把肢體打開,還是一樣會感覺害羞的,醫生在旁邊繼續跟護士有說有笑的,要我們情何以堪?當疼痛和嘔吐感如排山倒海一樣襲擊過來時,好希望醫護人員能全心全意的照顧我,而不是要家人三催四請的才來診察;急診病床安置在樓梯走道邊或收銀機運轉不停的櫃台邊,試問:這麼吵雜的環境,病人應該要如何休息呢?

  尼采說:「痛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我覺得,病人的心常常是比身體上的病痛還要苦而不自知。所謂久病厭世,久病無孝子,在在都告訴我們,身體上的苦痛是遠不及心的苦楚的。為什麼富士康的員工要一個接一個的跳樓輕生?為什麼病重的癌末病人只求國家立法同意安樂死?什麼才是病人的人權?人權這兩個字,很清楚的就表明了是"做人的基本權利",一個病人不論生了再大的病,他們還是一個人,需要的是尊重和關懷,一個不到三分鐘的醫病談話,常常要決定的是病人的一生,一個心裏有解不開的疑惑和壓力的年輕人,需要的或許不是完美的健身房、美食大街、和員工關懷中心,他只需要他的家人、同事或上司一句句貼心體己的問候。

  既然能身而為人,表示我還有機會!人生的價值就在於改變自己的個性,進而改變命運。我們無法去追問:為什麼是我生病了?而是要問問自己:我自己有沒有尊重到我自己身為病人的人權?我有好好關懷它嗎?醫生只給我一個不到三分鐘的談話,就要決定我的命運,那我給自己幾分鐘的談話時間呢?當我因工作或俗事繁忙時,我自己是不是就像富士康的員工一樣,感覺對自己缺乏關愛了?我是不是也在慢性自殺呢?學習做一個尊重且關愛自己的病人吧!抬頭看看窗外的陽光,人生還有什麼不能放下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