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集團V.S. 老人

 唐明玉

  我們這些老人,1948由大陸來台,幾十年的辛苦奮鬥,無論是孤家寡人,或攜家帶眷,有一點點積蓄,都被詐騙集團榨乾,讓人欲哭無淚,周遭的朋友遇此打擊,有的身體及精神一蹶不振,甚而有些自殺,這些都是發生在週遭的實例。

  比如說今天早上,就有詐騙集團打電話來說,我的身分證及健保卡被人盜走,在榮總申請住院給付,要我去提款機辦理退費。又比如說你的電話費沒繳,電費水費沒繳,諸如此類理由,林林總總,就是要設法讓你掏出積蓄,令人防不勝防。

  以我個人的經驗,要對付這樣的詐騙集團不難,只需謹守幾個原則就可以了:

1. 不貪-多數詐騙集團利用的就是人類的貪婪,為求目的,甚至先施以小恩小惠,為的就是要吸引你上鉤。
2. 不懼-有的詐騙集團會恐嚇取財,我們這些老人們,怕事,有的會選擇息事寧人。殊不知這也是詐騙集團常用的伎倆之一。
3. 少言-有的詐騙集團會打來問你許多事情,有時這也是騙取個人資料的手段,遇到這種狀況,少說話是最好的應對方式,針對不熟悉的電話,問到一些敏感的問題,最好選擇拒答,沒必要惹惱詐騙集團,但也不要凡事有問必答,只要推說老了不清楚了,然後掛上電話不理他即可。

  政府做的宣導雖多,然不時還是有周遭的老人家被騙,固然因為詐騙的伎倆層出不窮,但主要還是因為老人們對接收媒體的信息較弱,如在偏遠地區,可能就無法得知這些最新的詐騙手法。所以,社會局應可考慮安排志工或義工,對於弱勢社區或偏遠地區的老人,予以教育及宣導。同時對上述地區的金融機構,最好也能增加員警巡邏的頻率,以防無辜老人平白被騙。

  每次接到這類電話,心中還是有恐懼,小心應對也造成壓力,真是侵害到我們這些老人的人權。或許我們是社會弱勢的一群,但誰也無法抹滅我們年輕時對社會國家的貢獻,期望政負能多關懷這項問題。莫讓台灣除了經濟條件稱譽全球,詐騙猖獗也如影隨形的傳之於全球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