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造林救地球

台南縣玉井鄉鄉公所前課長 蔡德生
前言:
  2002年政府開始獎勵平地造林,本人以世界公民的一分子率先響應,只想盡點棉薄之力,將所有農地1.45公頃的酪梨果樹砍伐,改種桃花心木林。並徵得兄弟親朋好幾個人的共同參與,保護地球匹夫有責,大家一起來。
我之所以響應造林緣起於參加澳洲旅遊,在飛機上鳥瞰雪梨,百聞不如一見,雪梨城市是一個林蔭都市、美極了。落地時迎面而來的微風,清新撲鼻,機會難得,我深深的吸一大口氣。到過日本的朋友都會異口同聲的說:日本的空氣很清新,日本的溪水很清澈,水質甘甜。泡台灣烏龍茶堪稱第一仙茗,此等好茶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飲。空氣清新無雜、溪水清澈見底、水質乾淨味美,這些都是果;日本政府全面造林並獎勵民間造林這才是因,從南到北,全國山坡地三十年前就全面的造林,減少很多水災帶來的災害。

本文:
   我正確的抉擇-造林,一晃已經八年,如今小樹苗已成林,一排排有如大腿粗的林木,彷彿總統府前的三軍閱兵儀隊,林木是那麼的翠綠,空氣是那麼的清新;與從前的農藥刺鼻味有如天壤之別,身歷其境真叫人留連忘返。再過十年株株大樹當可拱抱矣。

  以產業型態外銷為導向的台灣,二氧化碳的排放,近十年來成長速率之快,幾乎是世界之冠,也因環境議題面臨國際社會的重大壓力。幾年來,台灣宗教界推展的「吃素環保救地球。」可說不遺餘力,成績斐然,「垃圾減量」、「資源回收」,更讓世界效法稱道;吃素人口也創造台灣另一個第一。政府更編列大量預算,大力獎勵平地造林,目標訂在五萬五千公頃。如此,定能再創造『造林救地球』,保有formosa『美麗島』的美名。

  我小時候,小溪水終年潺潺流,小魚、蝦子、螃蟹、鰻魚順手可得。媽媽洗濯衣服,我在一旁釣魚捉蝦,順興更脫光衣服跳下水去游泳,無憂無慮、快樂無比。父親曾對我們說:「六o年代以前,他每年冬天務農,要穿破三件棕簑衣。」那時的冬天確是細雨綿綿,雨量充足;曾幾何時,如今,冬天一到;河水乾凅了,河川砂石裸露,有時連民生用水都告急,人工造雨往往成效不佳,投資與報酬不成等號,人民只有望天興嘆。

保護地球的方法很多,功效最大應屬全面造林,功效如下:
一、 空氣淨化:在台灣的都市生活幾天,空氣的污染準讓你
   不蓬頭垢面也難,衣領穿一天就蒙上一層厚厚的塵垢。一棵樹木一年可以吸收  十六公斤的二氧化碳,我種有一千五百棵樹,一年能吸收的二氧化碳,不可謂  不多吧?植樹才能控制氣候的變遷、酸雨和空氣的污染。
二、 涵養水分;雨季不致於暴發大洪水,冬天泉水能源源不絕,水資源充足是樹木  調節水分的功能。今天的山崩地變、水災頻仍,過度的開發伐木墾地是罪魁禍  首,響應造林不能再等。
三、 保護土壤:我的毗鄰農田,是一農友休耕的土地,每年四次播種耕埋綠肥,遇  有大雨,溢流出來的雨水,均帶有濃濁的土壤顏色。反觀我的造林地,流出來  的雨水卻是非常清澈;是蚯蚓的溫床,更是小鳥及野生動物的棲息地。

  去年的八八水災,台灣南部全面受創,河川下游居民更飽受水災泛濫之苦;政府動用幾十億元災害準備金,做災後河川之整治,正日夜在趕工,希望能在今年雨季來臨之前完成。但如能配合全面獎勵造林,才是萬全之上策,否則上游農耕土地的土壤繼續不斷的被雨水大量沖蝕,帶到下游河川沉澱,河床年年上升,洪水還是年年氾濫;整治河川只是治標方法,為達到一勞永逸,獎勵造林才是治本之計。獎勵造林工作,政府大力在宣傳,但農民卻意願不高,寧願辛苦種植果樹,甘冒噴農藥中毒之危險,為的是甚麼?利之所趨呀!農民要有足夠的經濟營生養家呀!

建議:
一、 建議政府提高獎勵造林金額每公頃每年25萬元;補助
   年限訂為三十年或四十年(才能成材)。經費來源由使用者付費,也就是由污  染源的企業、工廠徵收空氣汙染稅或由油品徵空污稅。
二、 政府補助休耕種植綠肥作物,美其名能增加土地肥力,規定一年需播種、耕埋  綠肥各二次,每年土壤表皮流失不可計數,徒增河川下游之河床淤積。又休耕  近十年的土地,真能復耕的又有多少呢?生產多少農產品呢?古訓曰:『家有  田地不務農澈底窮。』台灣人口愈形老化,會休耕的農戶全都是人力缺少者,  再復耕的機會可能遙遙無期;如長期十年二十年繼續休耕補助,政府不如提高  獎勵造林經費,每公頃每年25萬元(現有休耕補助每公頃每年9萬元,造林補助  每公頃每年12萬元)。經過『十年樹木』,小樹已成林蔭;不必全民買單在耗  鉅資整治河川。屆時,空氣淨化、水分涵養、土壤保護件件具備,人類才能與  這個自然環境和平共存。
結論:
   保護地球工作已迫在眉睫,捨我其誰,如不全面以行動響應造林,人類將遭受更大浩劫;不出二十年,台灣到處千瘡百孔,災害連連,生民塗炭,『美麗島』之美名將不復存在,生在這一代的我們,責無旁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