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創意授權」看人權

亞富國際股限公司董事長 蔡明輝
  在商言商,如何走在顧客的需求之前,一直是個人在經營企業與打造品牌時的領導準則。這十年多來,蓽路藍縷,「奇貨可居」的台灣品牌之路備極艱辛,但我堅信,唯有「創意」才是品牌的活水源頭。

  生長在台東排灣族農村的阿賴是個腦性麻痺兒,因為家境貧窮他得自謀生計。因其非常具有藝術才華,所繪畫的原住民百步蛇圖騰的創作令人愛不釋手,他便常在台東一帶的觀光區向旅客兜售,以幾十塊一幅畫賤賣他的作品來討生活...。當時心想,藝術是無價的,商人如何報國?何不將其藝術創作應用在我的皮件產品之上?何不以「創意授權金」來照顧其生活讓他無後顧之憂的致力於藝術創作?

  於是,經過一番交涉之後,阿賴不再將藝術創意當成商品,而是將藝術創意變成皮件商品的生命力,你瞧!這皮件上的百步蛇圖案不正在述說著原住民文化的點點滴滴;也透過國際皮件展將台灣的原住民文化宣揚海外,為台灣之光再添新頁。

  阿賴的經濟改善了,也生活得更有尊嚴了。自由、平等、尊重與生存的權利是上天所賦予人的的基本權利,故人權不也是可以看作是「天意授權」嗎?人的人權正是展現生命價值的基本所在,因此人權無法用任何理由去物化、去交換,甚至被剝奪;人權只能被保障。

  誠如今年在四月一日在台北舉行的「2010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中所研討的四大議題:稅務、法律、尊重與環境,從而去理解人權的實踐方法。富不在國亦不在民,是苛稅貪墨之弊,竭澤求魚,焉能有生?自由人權如魚得水啊!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無罪推定、冤案賠償等訴求在人權高峰會中被不斷的提出來,若政府能加以重視,想我等奉公守法之輩莫不額手稱慶啊!至於尊重人權的這個議題,若擴及人對萬物、人對大自然的尊重,則從這幾年天災人禍不斷的上演來尋思就不難理解彼此尊重與生存環境是息息相關的;因為,所謂「大自然反撲」是地球環境趨向平衡的一種過程,而「尊重」便是平衡之道。

  一個「創意授權」幫助一個弱勢者站起來,讓他可以靠自己的力量有尊嚴的生活下去。我的為商之道就是在雙贏,贏得商機與利民。猶有甚者,「碳權」是這幾年新興的商品交易市場,這個商機正如火如荼的在國際間展開,在市場得利之餘也同時減緩了地球暖化的速度,這便是雙贏。
  
  亞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蔡明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