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十善運動 促進世界和平

台北市佛教會/理事長 釋明光
  中華民國是全體國民依據國父 孫中山先生的遺教三民主義所創建的國家,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民為邦本,本固邦寧」中華民國是重視人權發展的國家。

   悟公長老特別示題「推行十善運動 促進世界和平」表達對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的祝賀祝福之意。國父 孫中山先生有言:「國家之治亂,繫於社會之隆污,社會之隆污,繫於人心之振靡。」可知社會之污濁,完全由人心釀成,若欲改正人心,專靠法律的力量是不夠的,法律之外須重視道德教育,而佛教正是根治心陷溺之良藥。

   佛教以「十善」根除世人內心中「貪、瞋、癡」三毒,匡正人民心中不正確的道德思想。如由政府、社會人士多加倡導,必能消弭罪惡於無形。所謂「十善」便是當今道德的標準,行為的準則。可從儒、佛兩方面加以論述,先以佛法解釋,「十善」一詞即是:一、不殺生:不殘害無辜,不殺害生命。二、不偷盜:不偷取他人財物。三、不邪淫:不做非正當關係的淫欲。四、不妄語:不說謊言。五、不綺語:不說諂媚的話。六、不兩舌:不挑撥是非、七、不惡口:不以惡毒的語言傷人。八、不貪:不起非分之貪求,應以正當手段,取得個人生活上的需求。九、不瞋:待人接物,要慈悲為懷,不起瞋恨心。十、不癡:博學多聞,胸襟開豁,以免癡愚。

   再從儒家方面說,「十善」即是儒家所說的「五常」。不殺生即是「仁」,不偷盜即是「義」,不邪淫即是「禮」,不妄言、不绮語、不兩舌、不惡口即是「信」,不貪、不瞋、不癡即是「智」。

   目前社會上各階層的人物,若都能以「十善」為做人的道德標準,進而認真推行「十善」運動,身三善:不殺生、 不偷盜、不邪淫是對他人生命、財產、身心靈的尊重。意三善:不貪欲、不瞋恚、不癡愚是對自己的尊重。口四善:不妄言、不綺語、不惡口、不兩舌是對自己和他人的尊重。若人人行「十善」,則十惡自然消失,社會脫離兇殺、偷盜、搶劫、姦淫等奢侈靡費等惡習,並循「十善」引導人人互相以仁愛、謙和、真誠相見,發大道心,斷一切惡,修一切善,愛護我們的環境,尊重每一眾生的生命,讓眾善共生,成妙和合,用心覺照,學習關懷,廣種福田,建立淨土在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