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愛」平衡地球磁場、護衛環境人權

To Defend Environmental Human Rights and Earth Magnetic Field by Emitting the Energy of Heart and Love

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會員/消防署核生化災害搶救諮詢專家顧問/陸軍專科學校兼任助理教授 劉明哲博士

摘要

  全球各地大規模毀滅性環境災難顯示地球系統出現嚴重失衡現象,在在印證英國科學家拉夫洛克博士所提「垓亞假說」之地球有機體對於人類破壞之反撲行動已經展開,世界公民為維護人類生存環境的永續發展,必須尋求法律制約與環保工程技術以外的更積極團結作為。

   21世紀的科學、哲學界,已經展開「心」與「愛」的能量運用研究,提供異於傳統工程處理技術之「心靈環保」行動作為。基於參與台灣921地震救災與925祈福大典的實務經驗,以及參與「祭天祈福大典」與全球一分鐘靜心愛地球的實際體驗,提供平衡地球磁場、護衛環境人權的三項建言:

   一、各國政府應加強與非政府組織的研議與合作,尋求各種積極團結解決環境惡化的協調管道。二、每日靜心一分鐘,以誠摯善心,發送「愛自己、愛家人、愛世人、愛地球」的正向能量,提醒自我善盡各種節能減碳具體行動。三、全球上網連署「世界之愛和平宣言」與「世界公民人權宣言」,宣告護衛地球的行動決心與表達世界公民永續維護人權的責任。

關鍵詞:環境災難、垓亞假說、心、愛、心靈環保、平衡與正向能量。

本文

一、前言

   2004年12月26日印尼蘇門答臘爆發芮氏規模高達9的強震,受創已久的地球彷彿已無法再隱忍,憤怒地為她長期遭受人類破壞,發出咆哮的毀滅怒吼聲,該強震所引發的南亞大海嘯更造成一場許多沿海村莊全毀、超過23萬人喪生、數百萬人無家可歸的可怕災難【1】。

   近年來,許多全球環境災難顯示,我們所賴以維生的這片大地,似乎開始發出不平的抵抗訊息。早在1979年就以希臘地球女神「Gaia」為名,對於地球環境系統運作狀態,提出"垓亞假說(Gaia Hypothesis)"的英國知名科學家詹姆斯‧拉夫洛克博士(Dr. James Lovelock),彙整分析各項環境指標後預言【2】:「地球是一個生命的有機體,人類工業活動過度將嚴重破壞自然環境,地球要恢復自身生態平衡的過程中,任何變化將會導致人類文明滅絕。」簡單地說,地球想恢復平衡、保護自我的變化目的,就是可以快速除去正對她肇生嚴重傷害的生物體-人類。因此,其變化跡象不外乎是強烈地震、海嘯、水災、旱災與風災等能對人類產生強大滅絕傷害的無情災難,環境人權(Environmental Human Rights)亟待世界各國正視與投入積極保護行動。

   回顧近代環境人權的演進歷程:1948年12月10日聯合國在法國巴黎通過「世界人權宣言(The 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後,歷經半世紀的發展,人權的意涵,也從個人的基本人權,逐漸發展到群體的、民族的權利;也從個人基本的生存權、財產權、集會結社自由權、工作權等,逐漸提升到文化、環境與弱勢族群的權利。世界人權宣言第3條:「人人享有生命、自由和人身的安全之權利 (Everyone has the right to life, liberty and security of person)」,即可謂環境人權最早之法源規範。隨後,1972年聯合國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召開的第一屆「人類環境會議(Conference on the Human Environment)」中,通過「人類環境宣言(Declaration on the Human Environment )」,並宣示人類具有在足以生存、保持尊嚴及福祉的環境中,享受自由、平安及充足之生活水準的基本權利;負有為現在及將來之世代,保護環境之嚴肅責任【3】。

  1976年1月3日聯合國制訂之「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正式生效,其中第25條更明載:「本公約中任何部分不得解釋為有損所有人民充分地和自由地享受和利用他們的天然財富與資源的固有權利。」,此為環境人權之最佳宣告。

  2009年12月10日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先生更正式宣告國際兩公約在台灣正式生效,其法律位階等同於憲法,將台灣的各項法源規範與國際完全接軌。

  為督促任何國際兩公約締約國家,皆應該致力於法規與科技之完備研究,盡全力保護人民免於天然災難的威脅與環境資源匱乏的風險,公約中規範人們擁有自由享受天然資源的固有權利。因此,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在千禧年發展目標的政策規劃上,更具體地提出「氣候變化」、「糧食危機」、「全球公共衛生」與「人道主義緊急狀況」等主題的呼應策略,對於各國加以管制提醒【4】。而其意涵的廣義闡釋,更可見於世界之愛和平宣言(Love of the World A Declaration of peace )中所述:「..而環境得以在我們愛惜下青山常在、綠水長流,讓子子孫孫享有一個乾淨、祥和、富足而快樂的大同世界。」【5】面對地球環境急遽惡化的因應處理,實為當代世界公民對於維護後世子孫所應享有的環境人權,一份責無旁貸的責任。

   世界上許多有識之士,已經察覺地球環境的劇烈反應,2006年5月間美國前副總統高爾(Albert Arnold "Al" Gore, Jr.)以全球氣候變遷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6】,大膽披露「全球暖化」所造成許多人們所不曾思考與關心的地球環境惡化現象:包括格陵蘭或南極洲冰床溶解的風險,可能使全球海平面升高近6公尺,導致各洲沿海地區將會被淹沒,將使上億人淪為難民;而格陵蘭冰雪融化後的水鹽分含量較低,可能會中斷灣流反而造成北歐地區氣溫驟降,溫度失衡。

   即使2007年10月高爾與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因為致力於增加與傳播有關人為氣候變遷的知識,與積極推動遏阻氣候變遷所需措施,並極力呼籲人們覺醒、盡力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並種植更多植物,而共同獲頒諾貝爾和平獎【7】,種種地球環境的重大災難卻仍難以停止,反而如同骨牌效應般紛沓而至、勢不可擋。

   2010年3月間,陳文茜與企業界贊助者也發表了針對台灣氣候環境變遷所製作的「正負2度C」紀錄片,資料顯示極端氣候將成為台灣的常態。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表示從八八水災之後,暴雨和旱災,可能將是台灣氣候的主軸之一【8】。因此,台灣的世界公民為爭取子子孫孫永續發展之生存權,必須致力尋求法律制約與環保工程技術以外的更積極團結作為。事實上,21世紀的科學界與哲學界,已經展開許多「心」與「愛」的能量運用研究,本文除彙整地球環境變遷的嚴重警訊之外,更藉由能量理論邏輯與實務經驗,提供異於傳統工程處理技術之「心靈環保」行動作為。

二、世界環境災難警訊

  2008年1月間美國華盛頓外圍馬里蘭州的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 Goddard空間飛行中心氣候科學家Jay Zwally,依據最新的衛星數據分析表示:「北極冰海和格林蘭島融化的速率,比先前預計更快,北冰洋的浮冰,可能在2013年晚夏期間將消失殆盡。」【9】同年5月,聯合國糧農組織(FAO)也在報告中列出的22個遭受糧食危機受害最深的國家,包括18個非洲國家、3個亞洲國家(北韓、柬埔寨和塔吉克)及1個美洲國家-海地,其背後隱藏地區暴動與戰亂的危機【10】。

   2008年5月緬甸西南部遭受威力強大的三級熱帶氣旋納吉斯(Nargis)重創,在軍政府管制訊息下,死亡人數估計超過十萬人、超過百萬人家園被毀【11】;數天後,中國大陸四川發生芮氏規模7.8的強震,是繼唐山大地震後傷亡最慘重的一次,官方已確認死亡人數已超過69,227人【12】,地震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高達人民幣8451億元。

   2009年4月間美國太空總署(NASA)衛星更拍攝到一段驚心動魄的畫面,南極一個410平方公里的威爾金斯(Wilkins)冰棚出現裂縫後,在十數日後崩解斷裂。美加的科學家指出,因為溫室效應導致萬年不融的南極冰棚一旦產生裂縫,便會加速崩解消融【13】。2009年12月間美國德州大學教授陳建立(Jianli Chen )分析近七年南極海洋、冰原交互影響資料,首次發現南極東部冰原正以每年約數十億到570億噸的速度流失。自2006年以來已流失數百億噸,融化數量和速度都超乎預期【14】,至 2050年時,全球百餘座大港市,恐將因此蒙受高達28兆美元的水患損失,同時逾百座南極融化冰山正漂向紐西蘭,已威脅航行安全。

   伴隨這些氣候與環境失衡現象,所肇生的天然災害開始不斷發生:2009年8月間台灣也遭受莫拉克颱風嚴重侵襲引發88水災,共造成677人死亡、22人失蹤【15】;2009年9-10月間印尼發生兩起芮氏規模7.6與6.8強震,分別重創巴東市(Padang)及明古魯(Bengkulu),造成嚴重傷亡逾三千人【16】。

   2010年1月13日海地發生芮氏規模7.3的強震,估計超過20萬人罹難,傷者高達25萬人,另有150萬人無家可歸【17】;2月27日智利隨即遭受更強大的芮氏規模8.8的強震侵襲,造成近300人死亡,數百人失蹤,150萬棟房屋毀損【18】。隨後智利又發生多起餘震,其中包括新總統皮聶拉就職典禮當天還發生規模高達6.9的餘震,至少造成該國300億美元的損失;3月4日上午8點18分台灣南部甲仙亦發生芮氏規模6.4的強震,這是台灣近年來規模最大的一起地震,遭88水災淹埋的小林村傳出山崩,高鐵出軌、紡織廠鍋爐爆炸,引發大火,損失上億元【19】。

   除此之外,澳洲正面臨百年來最嚴重乾旱,強烈大西洋風暴“辛加”嚴重肆虐歐洲西部,西班牙、葡萄牙、法國和德國均受到侵襲,至少造成62人死亡,陸空交通嚴重癱瘓【20】。法國南部和西班牙北部於3月8日起更降下罕見的3月大雪,積雪超過一公尺,西班牙巴塞隆納雪量創下1962年以來最高紀錄,庇里牛斯山區(Pyrenees)降下逾一公尺的大雪,導致逾6000名遊客受困,連接法西兩國的40條道路無法通行【21】。

   有鑑於全球災難頻傳,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主席洪道子博士即於2009年12月20日主動告知所有會員2010年是「世界變遷年」,人們必須提升自我生存能力,適應地球環境的重大變化。

   眼見著全球各種怵目驚心的環境大災難相繼發生,一幕幕生離死別、流離失所的悲慘景象,的確令人無比痛心難過。這些生存環境急遽惡化的警訊,彷彿在強烈地提醒著地球村上的世界公民們:人類必須設法更積極團結以爭取人類的生存權。此時,不禁回想起「垓亞假說」的理論分析,如果所有的可怕災難,真的起緣於人類對於環境的貪婪破壞,我們又能怨恨誰呢?該如何平撫地球傷口與憤怒的回應呢?又該如何幫助世界公民擁有環境生存權呢?

三、國際法律制約效力有限

  事實上,為求管制污染源排放,世界各國之間紛紛簽訂許多法律制約,只是其約束能力似乎相當有限。以跟全球暖化最為相關的「京都議訂書(Kyoto Protocol)」為例:為了抑制人為溫室氣體的排放,防制氣候變遷,聯合國於1992年地球高峰會舉辦之時,率先通過「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UNFCCC)」,對「人為溫室氣體」(Anthropogenic Greenhouse Gas)排放做出全球性管制的宣示。為落實溫室氣體排放管制工作,1997年12月於日本京都舉行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三次締約國大會,通過具有約束效力的京都議定書,以規範工業國家未來之溫室氣體減量責任【22】。

   無奈的是,歷經13年後的2009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中,雖然在全球環保人士極力呼籲遏止「全球暖化」與嚴格規範「二氧化碳排放」的期待聲浪下,促使該會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盛大舉辦,也有來自世界各地192個國家和地區參加,會議參與人數甚至超過15000人。只是到了會議最後,美國、巴西、南非、印度和中國等五大工業國領袖,最終僅願達成一份不具法律約束力的聲明簽署,而這份聲明甚至未能得到與會各國的一致認可【23】,經濟利益與環境保護的衝突對立,似乎沒有因高爾的呼籲與全球人民的期待,立即產生強烈的制約效力?!

   此外,聯合國糧農組織最為擔心的是「全球暖化」效應,急遽加快了糧食危機的到來。安全分析師傑夫.達貝爾科表示:「令人擔心的不是資源的絕對匱乏,而是環境變化的速度太快了。」因此,現今人類的各項環保行動作為,可能永遠趕不上環境惡化的速度,環境危機仍然難以掌握控制【24】。

   2008年5月間,台灣淡大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博士更指出:「全球磁變」效應與國際社會的亂象層出不窮有其相關性,許多專家認為地球磁極雖不至於南北翻轉,但將大幅的移位。目前加速移動的磁極開始減緩的時間大概是2012年;2006至2018年間將是世界磁場極不穩定的時期【25】。

四、心靈環保工程

  提出垓亞假說的英國地球科學家詹姆士博士曾表示:「若以科學角度而言,現在恐怕難以找到任何有效控制南北極冰山消融的技術!」【2】就工程技術面而言的確如此。但是,筆者仍然相當贊成與支持全球各界所發起的諸如關冷氣、熄燈、走路、吃素等「節能減碳」愛護地球行動,因為透過各種政府、學術、傳媒與民間組織的串連發聲,這些關心與善良的正向能量,確實能建立起共識,進而發揮影響全球的行動力量。因此,諸多聯合國與各國中之非政府組織(NGO)所能發揮的義工熱誠、人道關懷與溝通國際間見解落差的協調特性,更得以充分彰顯。

   面對地球可能因失去平衡而以災難反撲與磁場偏轉失衡現象,令筆者聯想起2007年7月間發表「秘密(The secret)」一書作者朗達.拜恩(Rhonda Byrne)曾言【26】:「你是宇宙中吸引力最強的磁鐵。在你心中,有著比世界上任何東西都更強而有力的磁引力;這無法估量的磁引力,正是透過你的思想散發出來。」而喬‧維泰利博士(Dr. Joe Vitale)亦表示【27】:「思想會發出磁力訊息,並將相同的事物吸引回來。」對此,美國量子物理學家佛萊德.亞倫.吳爾夫博士(Dr. Fred Alan Wolf)亦指出【28】:「量子物理學其實已經開始指向這個發現,它說:沒有「心」的介入,宇宙就不可能存在;其實所有被感知的一切,都是「心」所形塑的。」可見「心的能量」確實能對於宇宙或是世界產生強烈的呼應與互動。

   因此理論邏輯,筆者反而彷彿看到拯救地球環境的一線生機,地磁與氣候變遷既然由人類的破壞而起,若人心願意改變向善,應能如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會長-洪道子博士所述太極陰陽平衡哲理:「陰生極致反致福」,就有挽回世界環境惡化的機會!

   筆者曾任職陸軍化學兵部隊,從事特殊災害搶救(核輻射、化學、生物災難)與環境工程教育近二十年,深知人們面臨天災危害時的那份恐懼與不安。實際參與1999年9月21日發生於台灣的921大地震救災之時,奉命處理因強震引發埔里高工與中正大學實驗室毒物外洩災害,一入災區眼見到處樓毀地裂、怵目驚心、滿目瘡痍、慘不忍睹。該次強震造成2474人死亡、11305人受傷,11萬餘戶棟房屋全倒及半倒,可謂台灣20世紀末最慘重之天災【29】。

   四天後,時任世界之愛和平總會(FOWPAL)主席的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Dr. Hong, Tao-Tze)首先號召政府、民間、宗教界等團體代表數萬人於台北舉辦「祈福大典」,發表「世界之愛和平宣言」【5】,內容誠摯宣告:為善盡地球生命共同體一份子的責任…,我們衷心希望世上能有更多不同信仰、不同種族的朋友,不分富貴貧賤、男女老少,都能擁有一顆純真善良、幸福快樂的和平之心,以親身行動實踐對家庭、人類、國家及及地球生態的尊重愛護…,筆者有幸參與現場,深刻體會與學習到當人類面臨天災劫難時,除了發動「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各種人道救援行動之外,更要以一顆懺悔自省的「誠心」面對大地撕裂的傷口,用心靈力量撫慰地球環境。

   此外,洪博士曾釋義中國道家內丹術修練名言:「練精化氣、練氣化神、化神還虛、還虛合道、合道則天人合一」。人類真的能透過「心」的鍛鍊,能將來自大地糧食的能量,透過心念導引轉化蓄積為身體的能量,若能以正心善念,遵循著合乎自然運行的道理活動,人們便能將正向能量回饋給大自然,時時刻刻與地球能場呈現一種自然和諧的良善反應平衡狀態,這即是世界公民人權宣言中所揭示「萬物循天理、天地人本一」的祥和至理【30】。綜合上述國際假說論述與物理能量研究資料,筆者認為「心的能量」的確是能輔助環境工程技術的有效防災方式,筆者亦親自體會過人體磁場與地球磁場的確有呼應相通的祥和經驗。

   此外,日本IHM研究所的江本勝博士(Masaru Emoto)等人自1994年起,以高速攝影技術來觀察水的結晶,證明人類若是帶有「愛、善良、感謝、神聖」等的美好訊息,會讓水結晶成美麗的雪花圖形,而「怨恨、痛苦、焦躁」等不良的訊息則使水的結晶破裂變色。他曾邀集全日本500名志願者,在1997年2月2日下午2點鐘時,同時對來自東京品川的一杯水,發出了一個「愛」的信息與好的意念竟然使水呈現出美麗的雪花結晶體【31】,深深地感動所有的活動參與者,更見證了人類美好心念,似乎有著不受距離影響的偉大能量!

   相同發散「愛」的能量經驗中,筆者曾經參與2008年4月18日下午2點鐘,舉辦於台灣的「一分鐘全球靜心愛護地球」活動,當天現場風起雲湧、天象萬千、陽光一陣陣照耀大地,彷彿天地真有感應,當現場近兩萬人與一百多個國家各界領袖及友人,同時對地球發出了「愛」與「和平」的感恩心念,筆者馬上聯想到地球上超過七成的地表水,在那時應該會串連起一朵朵最美麗的結晶雪花,緊密圍繞著整個地球,不僅穩定了世界磁場,也帶給地球最安祥的呵護力量,當時筆者心中竟也湧起一陣暖流,深受感動。

   現場彷彿提供了化解人們與地球熱戰危機的最好解答。猶記得活動開始前,主持人帶領大家靜心一分鐘,從愛自己、感恩自己到感恩家人、感恩社會、國家、感恩地球、感恩世界,這個活動甚至串連一百多個國家,讓愛與感恩的心念,逐漸串連形成一股安撫地球磁場的重大力量。此外,執行儀典的禮生,誠敬宣讀表達人們懺悔與修改向善決心的相關文書後,竟還以針刺指間取血用印,進而焚表上呈,這個震攝人心的畫面,令筆者也想要嚴肅地面對自己的過錯與興起改變自己的決心,種種古禮儀式隱含文化精髓,寓意深遠,令人印象十分深刻。

   現場的感恩牆上,筆者看到會長洪博士會晤教宗本篤十六世時所說的一句話,更是感受良多,洪博士說:「世界需要和平,沒有愛就沒有和平,和平需要愛,愛需要平衡!」【32】人類為了提升物質與精神的享受,希望創造更和平美好的世界,卻無形耗費了龐大的地球資源,破壞了環境的平衡,更讓許多保護地球環境的制約法規,流於政治與經濟角力的工具。如果我們真的能把地球當作自己孩子一樣地去關心它、愛護它,全人類都認真地把「愛」送給地球,當作是自己的應有責任,相信地球也會感受到,或許真能逆轉環境惡化局勢,破除「垓亞假說」最後的悲慘結局!

五、結論

  2010年4月1日台灣區「世界公民日」前夕,為能使我們賴以為生的地球環境「青山常在、綠水常流」,筆者呼籲全球政府應更重視充滿熱誠心靈能量的各種非政府組織,在國際間促進環境和諧安全的重要性外,更建議各國即早研擬環境災變因應政策,除了各項節能減碳減災作為外,應參酌會長洪道子博士給聯合國潘基文秘書長信函中所建言:「鼓勵全世界栽種可食用的食物,如稻米、小麥、玉米、黃豆、蔬菜…等,安定全世界的人心,不再因為糧食短缺而內心惶恐不安。」

   此外,在發送好心念與穩定地球磁場的心靈環保方面,則透過人人每日靜心一分鐘自省與修改過失,並用「心」、用「愛」發送出「我要愛自己、愛家人、愛別人」、「我要感恩地球、我要珍惜地球、我要愛護地球」等好心好念,更可以太極門網站www.taijimen.org 上網觀看神氣家族特別節目,善用好音好影補充正向能量,全球相互邀約連署「愛與和平宣言」與「世界公民人權宣言」,留下祝福人們、關心地球的一句話,都能平衡地球紛亂磁場,開創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未來,讓這份愛護地球、營造好磁場的偉大心靈環保工程,加速實現,化解環境災難危機!

參考文獻:
【1】維基百科,2004年印度洋大地震:
http://zh.wikipedia.org/wiki/2004%E5%B9%B4%E5%8D%B0%E5%BA%A6%E6%
B4%8B%E5%A %A7%E5%9C%B0%E9%9C%87
【2】Gaia_hypothesis, New World Encyclopedia:
http://www.newworldencyclopedia.org/entry/Gaia_hypothesis
【3】鍾寶慧,環境人權之探究,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2009年12月23日。
http://www.npf.org.tw/post/1/6863
【4】United Nation Economic and Social Council:
http://www.un.org/en/ecosoc/
【5】Federation of World Peace and Love:
http://www.fowpal.org/
【6】Climate crisis network:
http://www.climatecrisis.net/
【7】張佑生,高爾和IPCC獲頒諾貝爾和平獎,聯合報,2007年10月13日。
【8】中廣新聞網,不願面對的真相 極端氣候將成為台灣常態,2010年3月3日。
【9】Voice of America , NASA Scientists See Hastened Arctic Warming:
http://www1.voanews.com/english/news/a-13-2008-01-09-voa12-66729282.html?rss=environment
【10】大紀元,聯合國糧農組織:22窮國最缺糧:
http://www.epochtimes.com/b5/8/5/29/n2134596.htm
【11】新唐人電視,保險業統計 2008年逾22萬人因天災罹難:
http://www.ntdtv.com/xtr/b5/2008/12/30/a239674.html
【12】維基百科,汶川大地震:
http://zh.wikipedia.org/zh-hk/%E6%B1%B6%E5%B7%9D%E5%A4%A7%E5%9C%B0%E9%9C%87
【13】東森新聞,暖化!南極冰棚崩解 約7個曼哈頓大,2008年3月27日。
【14】管淑平,自由時報,南極冰融加速 百座冰山威脅紐西蘭:
http://tw.blog.urlifelinks.com/blog/zips&uri=%2Fblog%2Fzips%26mode%3
Dall%26b_c%3D118145887687340
【15】維基百科,八八水災:http://zh.wikipedia.org/zh-tw/%E5%85%AB%E5%85%AB%E6%B0%B4%E7%81%BD
【16】大紀元,印尼兩強震逾千人死亡 薩摩亞度假天堂成廢墟:
http://www.epochtimes.com/b5/9/10/1/n2674834.htm
【17】中央廣播電台,海地強震、9萬個工作消失,2010年3月4日。
http://magazines.sina.com.tw/article/20100305/2859179.html
【18】中央廣播電台,智利的國殤日,2010年3月4日。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00304/2857806.html
【19】中國台灣網,高雄百年大地震 17分鐘後軍隊出動,2010年3月5日。
http://big5.chinataiwan.org/tsfwzx/jctj/201003/t20100305_1272779.html
【20】中國新聞網,澳西部經歷最熱夏天 並面臨百餘年來最嚴重乾旱:
http://big5.china.com.cn/gate/big5/news.china.com.cn/rollnews/2010-03/02/content_820627.htm
【21】法新社,法3月雪 路冰封,2010年3月10日。
【22】郭博堯,背景分析-京都議定書的爭議與妥協,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http://old.npf.org.tw/PUBLICATION/SD/090/SD-R-090-024.htm
【23】維基百科,2009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
http://zh.wikipedia.org/zh-tw/2009%E5%B9%B4%E8%81%94%E5%90%88%E5%9B
%BD %E6%B0%94%E5%80%99%E5%8F%98%E5%8C%96%E5%A4%A7%E4%BC%9A
【24】陶志彭,美報:異常氣候可能引發政治動盪及國際爭端,新華網,2008年01月31日。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08-01/31/content_7530918.htm
【25】林中斌,全球磁變 天災頻仍 非傳統安全日形重要 人心浮躁自求沉靜,
尖端科技,2008年6月。
【26】朗達‧拜恩(RHONDA BYRNE),秘密,2007年7月。
http://www.booklife.com.tw/secret1.asp
【27】Dr. Fred Alan Wolf, The Spiritual Universe, Mind into Matter, Matter into Feeling. http://www.fredalanwolf.com/
【28】Dr. Joe Vitale, A Secret to Self-Help.
http://blog.mrfire.com/
【29】周慶龍,南榮技術學院營建工程系,九份二山921大地震原爆點震後建築物之省思,92.10.15。
【30】ASSOCIATION OF WORLD CITIZENS, Taiwan:
http://www.worldcitizens.org.tw/english/new%20home/index-english.html
【31】Masaru Emoto's Diary Archive:
http://www.masaru-emoto.net/
【32】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
http://www.taijimen.org.tw/TJM2009D/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