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台橡公司環境保護績效報告

台橡公司總經理 涂偉華

  台橡 公司為落實環境管理制度,扮演稱職的「環境保護」者角色 , 盡到一個新世紀產業應有的社會責任,公司承諾投入 20% 資源進行有關生態環保之維護,從研發、原物料、製程 / 設備、儲運到銷售,全面追求資源有效利用及污染防治等環境管理之推動,以提昇環境績效,並於 1998 年 2 月通過 ISO-14001 認證。台橡公司最近十年在環保改善的投資金額不斷增加,至今仍持續致力於提升各項環境績效之活動,略述如下:

一、研究開發符合未來需求之環保產品

  開發符合歐盟最新法規要求之產品,如: REACH 、 RoHs 、 PAH 、 SAICM 等,台橡 公司 近年來陸續開發低毒性的化學原料,例如:「環保型擴展油」、「 Nonyl- Phenol free 抗氧化劑 」等,應用於合成橡膠之生產製程,避免橡膠產品使用時,排放出對環境不友善的物質。此外,在能源日趨匱乏之狀況下,因應節能趨勢 ,開發新型節能橡膠,可用於環保節能輪胎的發展,為下一代橡膠材料之發展奠定良好基礎。

二、工廠生產運作之污染預防

空氣污染防制

  為盡環境保護責任,台橡公司不惜斥資購買先進的處理設備,如:高雄廠的「靜電集塵器」、「低氮氧化物燃燒器」等,且高雄廠分別在 1985 年及 1999 年共計耗資新台幣柒仟餘萬元,設置「活性碳吸附槽」及「蓄熱式觸媒廢氣焚化爐」等設備,處理製程中的揮發性有機廢氣 (VOCs) 。至今為持續改善廢氣處理成效,提昇對製程中揮發性有機廢氣 (VOCs) 的處理效率, 預計在 2010 年再投入資金進行 「蓄熱式廢氣焚化爐」的更新,減少異味排放 。 此外,在大陸江蘇 南通新建工廠將規劃 設置「活性碳吸附槽」 , 處理製程中的揮發性有機廢氣 (VOCs) ,預計在 2011 年完成。

廢水污染防治

  為減少水資源的浪費,台橡公司在高雄廠,興建「 BR 製程廢水回收處理系統」,每年處理 35 萬噸廢水,重新回收使用。

  為避免廠區之雨水,造成鄰近河川的污染,台橡公司高雄廠在 1994 年及 1996 年耗資興建「廠區暴雨截流系統」,將初期的雨水收集,送至工業區聯合污水處理廠委託處理,有效避免廠區雨水直接排入河川。此外,在大陸江蘇 南通新建工廠亦規劃實施廢水回收工程,預計 2011 年完成後,每年可節省用水 27 萬噸。

土壤及地下水監測

  台橡公司高雄廠自 1997 年即每年進行廠區地下水及土壤檢測,廠區共設置 13 口地下水監測井,歷年的調查分析結果,符合「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的管制標準。

三、節能減碳

  台橡公司高雄廠持續實施節能減碳措施,自 2004 年起,即對溫室氣體排放進行的盤查作業,不斷改善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為利用生產製程產生的廢熱, 2008 年台橡公司在高雄廠設置「吸收式冷凍機」,吸收回收廢熱,用於製冷功能,每年節省冷凍系統的用電約 280 萬千瓦,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1800 噸。同時,亦於大陸江蘇南通規劃進行廢熱回收,預計 2010 年完成「吸收式冷凍機」,每年節省冷凍系統的用電約 250 萬千瓦,亦可達每年減碳 1,700 噸之成效。

四、後續之環境績效提昇計劃

  實施環境會計制度,進行溫室氣體盤查,建立適用之「排碳量」計算方式,作為今後「碳足跡標示制度」發展的基礎。

  引進實施「碳足跡」標準 PAS-2050 ,對台橡產品進行碳足跡標示之驗證。進而發展編製「 CSR 」企業社會責任白皮書,宣示作為與社會環境共存共榮,永續發展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