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論筆」活動深入台東書屋
孩子付出雙“倍”的愛 響應小小世界公民護衛地球

 

 

孩子們單純的心思裡卻透露無限的愛,靜心一分鐘的祝福許下對世界的祝福

 

 
 

晚上義工們於台東巿區南王書屋與老師及孩子們開心合影

 

 
 

在山中部落的泰源書屋裡義工與孩子們互動玩遊戲

 

 
 

孩子們從原本的害羞到最後給予義工們大大的擁抱

 

  愛,讓人與人之間沒有距離。自今年初展開的「全球論筆」活動廣傳世界 196 國,並深入偏遠地區,連遠在台東書屋的學生們也加入這場愛的盛會。在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義工推動下,「全球論筆」活動自 12 月 3 日 到 17 日持續在台東都蘭國小、寶桑中小學、光明國小、豐里國小等 17 所學校,以及偏遠地區共 3 所書屋推展,各界熱烈響應。台東地區教育資源缺乏,存在許多隔代教養問題,需要外界關心,連日來,這群愛心義工以接力方式、搭夜車前往,分享愛、尊重的人權觀念,不僅帶給孩子們快樂,也增添他們的自信,讓他們知道自己是一位小小世界公民,也有能力響影這世界,一起護衛地球。

  「全球論筆」活動緣起於「 2010 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大會呼籲世界公民重視世界公民的人權發展,以「天賦人權、以民為本、以法為規、保障人權、護衛地球」為主題,獲得全球各國元首、各界領袖、各領域的學者專家、教授等熱烈參與。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暨大會執行長洪道子發表的論文中表示:「人人都是世界公民,有責任與義務為自己及後代子孫維護一個安全健康的生存環境。看見人們的需要,起身為人們而服務,謹以一顆救世人、愛世人的心,將一份體認與行動力貢獻於世人。本人透過與各國元首及各界友人的聯繫交流,共識建立一個愛與和平的人權新境地。」接著推動「全球論筆」活動,迅速獲得熱烈響應。

  台東書屋最初緣起於有心人士 陳俊朗 先生,被孩子們暱稱為「陳爸」,有一回他陪孩子在自家庭院陪彈吉他、唱歌,鄰居小孩一個個圍過來,熱心的他開始教大家唱唱歌、寫寫字,甚至成立書屋。陳俊朗談到,台東原住民生活原本就很辛苦,會到書屋的小孩,大多是隔代教養,因為父母到北部工作,長期得不到關愛,放學後常在外遊蕩。陳爸的書屋,成了照顧這些弱勢孩子們的地方,近來一些善心人士紛紛加入,書屋增加為七所。這次他帶孩子們響應聯合國的全球論筆,期許孩子們雖然生活於物質缺乏的環境,仍能對生命及未來抱持著愛與希望。此外,他也希望政府能有德政,讓各地弱勢的家族一個安心安全的環境。

  義工們開場播放曾於「 2010 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展演的 Energy 充滿熱情舞蹈的影片,孩子們看得目不轉睛,接著介紹「全球論筆」活動緣起、觀看「世界一家」的影片,分享愛與尊重的人權觀念,並邀請大家一同護衛地球,以小小世界公民角度寫下好心好文。

  面對外來的陌生人,許多孩子們剛開始都很羞怯,主持的義工以愛的鼓勵引導,自然與孩子們玩在一起,看到他們漸漸展露出原住民原有的特質與旋律,笑聲連連 ,孩子們從雙臂緊閉,到給予每個人大大的擁抱,場面極為溫馨。這場活動很特別,看孩子們不吝付出雙倍的愛,認真寫下給地球的祝福,也不忘熱誠擁抱義工。他們的文字表達能力或許不及城市孩子,好心好文卻以行動直接寫在心上了。

  義工許麗真表示,孩子們的真心與單純,也打動了我,當孩子們直接包圍著我們,不讓我們走,那一刻最為感動。另一義工陳蕙娟很感恩這樣的學習機會,讓自己回歸單純的心。陳蕙娟說:「希望能種一棵希望的樹苗在孩子們的心中;能看到從原本的害羞,到最後給予義工們大大的擁抱,更是令人感動,這就是最大回饋。」書屋負責人之一 劉文等 先生說,很感佩 NGO 的義工們把好的能量與資訊帶給了台東的孩子們,他說台東地區大多因生活環境及經濟不好,與外界的接觸更是不易,能有這樣的機會讓孩子們與世界接軌,讓孩子們增廣視野,是一件很棒的事。

  孩子們單純的心思裡卻透露無限的愛,能夠透過 「全球論筆」盡一份小小世界公民的責任,也讓他們很開心。「全球論筆」活動將在 十二月三十一日 截止,期許有更多的人一起來關心地球,把 愛與和平傳送到每一個角落,也希望世界各國政府能普及照顧每一個地區的人,讓地球上的每一個公民都 享有基本生存的權利,歡迎上聯合國 NGO 台灣世界公民總會網站,網址: www.worldcitizens.org.tw ,觀看好文章,也寫下自己的好文,時時充滿 Energ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