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系列活動
高雄市三信家商創下全球單一學校參與活動最高記錄
「好心好文護地球」成果光碟遞交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

 

 

三信家商校長潘福照校長(左)遞交光碟給AWC,由代表林誠義(左)接受

 

 
 

三信台上貴賓大合照

 

 
 

高市政府頒感謝狀給AWC

 

 
 

立委黃昭順委員代表頒感謝狀給 AWC

 

 
 

立委黃昭順委員代表頒感謝狀給三信家商

 

 
 
台下貴賓師生大合照  

有鑑於 2010年天災人禍不斷,威脅到萬物生靈的生存,地球的環境需要靠每一個人來共同護衛,聯合國NGO 世界公民總會 榮譽副主席暨諮詢委員、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 博士特別在今年 四月一日 召開「 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呼籲世界公民站出來,尋求人類萬物與地球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大會發起全球論筆-「好心好文護地球」活動,獲得全球各界熱烈迴響。高雄私立三信家商潘福照校長深感活動別具意義,號召全校師生共同響應,目前全校已提供一萬四千多篇,相關護衛地球,愛好和平,尊重人權的好文章,與全球世界公民一起分享,截至目前(12/17)為止,創下全球單一學校參與「好心好文護地球」活動最高記錄。

12月17日上午 10:30在高雄市私立三信家商林迦紀念館,舉辦成果發表會,高雄市政府教育局主秘王進焱、高巿教育局第一科股長金尚屏、高巿教育局第二科股長吳佳玲、黃昭順立委辦公室 安可宏副主任、陳啟昱立委辦公室 黃東榮主任 、黃柏霖議員、李喬如議員、吳益政議員、康裕成議員、陳信瑜議員和 黃淑美議員代表任美鳯、陳麗珍議員代表張凱聲、趙天麟議員辦公室 連鎮龍主任 、高雄市春秋閣國際青年商會吳尚恩會長及蕭羽城秘書長、高雄市五福國中葉田宏校長、高雄市民族國中梁滿修校長、高雄市瑞豐國中林建志校長、三信家商家長會長蘇文卿與現場師生代表見證下,潘校長將一萬四千多 篇文章成果以光碟遞交聯合國 NGO世界公民總會(AWC),表示全校師生共同響應世界公民護衛地球的心意。並由 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林誠義先生代表接受成果光碟。

潘校長致詞表示:三信創辦人林瓊瑤先生當年聘用13位白色恐怖時受害的老師就是重視人權的表現,而學校主張愛的教育,它的核心價值就是「尊重」兩個字,與「好心好文護地球」活動的理念一致,因此校方極力支持、響應這個活動。高雄市政府主秘王進焱致詞提到陳菊市長要將高雄市打造成「幸福城市」,就是尊重人權的理念。人權兩字要考慮人與人之間活動要和和氣氣,享受權利的同時要盡義務與責任。如果將一萬四千多篇所寫的好文付諸行動,就是人權重要的一環,具有影響力。

「好心好文護地球」成果發表會, 首先播出由 聯合國 /NGO世界公民總會(簡稱AWC)精心製作的「一念之善 一念之惡」和「老虎的願望」,接著由AWC代表唐春有及毛憶菱分享到印度及澳洲墨爾本推展 「好心好文護地球」的心得。三信家商學生黃蔓菁、邢玉萱和黃琳玲也分別以「微笑」,「日行一善」和「愛護地球從心開始」等主題發表世界公民的心聲。高雄市政府為表彰 AWC對尊重人權、保護環境的卓越貢獻,特別公開頒獎表揚, 黃昭順立委也頒發獎狀給 AWC及 三信家商,推崇其致力於推廣世界公民人權和平教育。

陳信瑜議員表示:今天我看到三信從校長到師生一起響應「好心好文護地球」活動,讓學生從生活中去參與如何對這個地球做貢獻,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生活實踐的一個大行動。李喬如議員很希望AWC能夠經常性的在台灣及世界各地舉辦「好心好文護地球」的活動,「從校園做起,從年輕的這一代紮根,他們是未來的領導社會的中間份子,透過這樣的方式來讓世界公民的精神跟意旨能夠達到最高的效率。」 吳益政市議員覺得讓學生從世界的角度、從地球的角度,人跟地球關係,透過這樣一個寫文章的活動,非常簡單,可是讓很多不只寫的人,整個學生都在參與人跟自然之間怎麼樣和平共處,「這是一個很好、最簡單的方式,可是會深入人心的活動,非常好,很成功。」黃東榮主任覺得參加好心好文護地球成果發表活動讓他非常的感動,「從我的心改變,然後轉變整個世界,因為地球只有一個,我相信:付出愛,這個世界就不會毀滅,這個地球永遠就是最美麗,從心做起,每個人一定都會成功的。」安可宏副主任表示:以前在五四運動的時候,很多年輕人沒辦法改變很多人時,他們自己本身做起,好像蠟燭一樣先點亮自己,今天這個活動就是從本身做起,這個世界就會更美好,就會感染到其他的人,就從自己本身微笑開始「 smile 」。

潘福照校長為推展「好心好文護地球」活動,校方特別規劃六個月以「寬容開闊胸襟、知福惜福感恩」為主的專題活動,並訂定十二月第二週為「寛恕週—六善行」及日行一善服務學習作法,引導學生實踐「面帶微笑、關心他人、情緒平穩、理性思考、體諒別人辛勞、寛恕別人錯誤」六善行,發揮善良的力量,共同護衛校園、讓世界更美好。林英明教官認為推展「好心好文護地球」活動,受益良多,他表示:學生難免會有一些過失,當我們請他來輔導時,他們都會再反思一下自己是否真的理性思考了,是否能夠體諒學校及別人的辛勞,所以我們在做輔導措施的時候,學生行為馬上會有所改善,讓我們校園更加的友善,同時有很多家長打電話來感謝我們,因為孩子竟然會主動要求在家裡日行一善,所以參與這個活動最大的受益是自己。

這個好心好文活動在三信推動成功的背後,有一個鮮為人知的幕後英雄,那就是一出生就沒有左手掌的三信新進職員許明軒,今年剛從三信畢業,他處理全校一萬多筆的好文章,花費許多的心力。許明軒發覺老師很用心的教學生如何把文章的內容處理得完美細緻,「我在閱讀學生的文稿中,發現年輕人比較血氣方剛,在表達有時會有言語上的衝突,但藉由這次活動,讓這些同學能靜下來,好好的思考一下如何去體諒別人。」他提到有一個同學,與爸媽之間的不愉快,往往會對父母親很兇,這一次他寫在文章時提到,他經過省思,覺得這樣子對父母比較不好,應該要有善念,對父母要有孝心。就讀三信三年級的邢玉萱表示,藉由這次活動可以告訴大家:「日行一善不一定是要捐錢或者當志工才叫日行一善,從小地方開始做起,從微笑開始做起,從口說好話開始,都是所謂的日行一善。」

聯合國 NGO世界公民總會所發起的 全球論筆 -「好心好文護地球」活動, 目前已有 196國參與,登錄超過250,000篇好文章。相關活動、論文可由大會網址 www.worldcitizens.org.tw 得知。邀請全球世界公民一起付諸行動,讓好心好念產生的正向能量護衛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