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世界公民行動力 基隆東光國小響應全球論筆

 

 
東光國小小朋友靜心一分鐘,認真的許下愛地球的心願  
   
 
東光國小校長王佩蘭 ( 中 ) 、教學主任曹宇君 ( 右四 ) 與推動全球論筆的世界公民總會義工合影  
   
 
東光的小小世界公民寫下愛地球的行動力,成為護衛地球的小尖兵。  

  11 月 5 日 上午基隆東光國小舉辦小小世界公民愛地球-「全球論筆」活動,在短短半年期間,基隆地區已有近七成的小學參與此一愛地球活動,當天在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義工引導下,東光的孩子們認真寫出給地球的好話,在彼此好心感染下,大家共同喊出「 Yes, I d o ! 」承諾共同護衛地球,護衛地球增添了一批小小生力軍。東光國小的校長王佩蘭對義工播放的「一念之善 一念之惡」影片感受深刻,她指出:「感動最重要的是要有行動! 」王校長相信,孩子 有那樣的感動,以後老師在跟他對談的時候,小朋友更能夠接受。王校長一向重視小朋友的品德教育,在她的持續推動下,東光國小已成為教育部品德教育的示範學校。

  早在今年四月,基隆地區的國小就延續一股愛的感染力,師生熱情以好心、好文響應護衛地球的活動,透 過「全球論筆」,傳達出愛鄉、愛國、更愛地球的心。「全球論筆」活動緣起於 「 2010 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大會呼籲世界公民重視世界公民的人權發展,獲得全球熱烈迴響。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暨大會執行長、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 博士更在論文中指出:「人無尊重自然的心,就不可能瞭解『萬物循天理,天地人本一』的道理,惟有瞭解太極中庸之道 陰陽之理的人,方可看見危機中的智慧之光。」此外,也對人類過度開發提出箴言,「『人定勝天』這句話是用在虛心求教的人身上,並非用來做人類不該做的事。大自然以包容及耐心透過各種訊息-地層下陷、地震、海水倒灌、山崩、氣候異常、物種滅絕-告訴人們,人和環境應該要和諧相處,而不是競賽與對立。」

  東光國小校長王佩蘭很重視人文教育,強調孩子五育均衡發展,此次邀請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義工一行八人前往學校解說,讓師生認識小小世界公民的責任。居住於基隆的聯合國 /NGO 義工謝正良生動引導孩子認識地球所遭受的災難,播放「一念之善 一念之惡」影片,並鼓勵師生響 應洪道子 博士所推動的「靜心一分鐘」活動,以誠摯善心,發送「愛自己、愛家人、愛世人、愛地球」的正向能量,一起護衛我們共同的家──「地球」。

  基隆市東光國小的校長王佩蘭對影片感受深刻,她指出:「影片的強烈對比,讓孩子會有很深的感受 。從真實的感動中,孩子才能知道原來這是一件很重要,而且我們必須馬上去做的事情。」她許下的心願是:「只有從心開始,真誠的執行、實踐,才能讓我們的社會、地球更美、更好。大家加油!」獲知基隆地區國小許多國小響應,王校長很開心,她說:「不管做人權、做品德,都要有夥伴的,人愈多的話就代表這個環境是愈有希望,愈多人知道、願意做這樣的事,這是非常好的訊息。」

  服務於東光國小十年的教學主 任曹宇君,她尤其肯定活動對孩子的幫助,孩子會知道世界上有戰爭、天災等許多不可思議的災難發生,也會去反思他自己。曹宇 君認為:雖然這個可能不是一天就發酵的事情,但是學校持續地推動之後,它其實會有效果的。

  四年級吳家慶:「我要怎麼讓地球和平,就是互相尊重、互相幫忙,因為有了愛,就能擁有無限的合作的力量和無限的團結心。」四年級楊智翰人小志氣大:「我的夢想是讓世界更美好,我要停止戰爭,停止全球暖化 …,我們的世界,我們的未來,和我們的人生,都會更美好。」六年級黃資閎是個實踐 家:「改變地球必須要從自己做起,如果想要看到一片綠草如茵的平原、樹林,那就必須愛惜紙張 …,如果想要呼吸鮮空氣,那就要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三年級曾承訓:「我們要說好話,讓地球開心,我們同時要讓自己開心,也要讓地球開心。」三年級陳子晴:「我希望別的小朋友可以不要為了戰爭而去世。」

  孩子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讓小小世界公民從小培養愛護地球的心,讓愛心不斷傳遞出去,相信地球也能感受到。截至目前線上收錄文章已超過 250,000 篇,全球已 196 國、超過 11,700 個機關團體、12,200 則以上賀函與墨寶共襄盛舉,歡迎上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網站 www.worldcitizens.org.tw 研究與閱覽,讓我們的下一代擁有青山綠水、清淨祥和的生存空間。「護衛人權 Yes I Do !」呼籲全人類一起關心世界公民的未來,大聲表達對地球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