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工商涵養世界公民 響應「全球論筆」活動

 

 
東方工商校長李世智的領導下共同響應由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舉辦的「全球論筆」活動,接連舉行兩場「人權教育講座」,認識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的真正意義,同時許下「愛好和平」與「維護人權」的心願,並期許自身成為真正的世界公民!  
   
 
在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義工引導下,熱切地與東方工商師生分享,以影片介紹發人省思,引導並鼓勵師生們響 應洪道子 博士所推動的「靜心一分鐘」活動,每天以誠摯良善的好心念,正向能量,來愛護地球!  
   
 
每位師生以好心好念來寫下護衛地球、愛護地球的好文章,共同轉動好念、轉動世界,幫助世界往好的方向繼續前進!  

  何謂全人教育?東方工商不僅期許學生成為品德高尚且技術優秀的專業技師,也希望他們能成為擁有宏偉國際觀、關心世界的世界公民 !為了落實並提升公民素養,接連舉行兩場「人權教育講座」,日間部三年級師生與夜間部師生分別於 10 月 26 日與 10 月 29 日舉辦,在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義工引導下,認識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的真正意義,同時許下「愛好和平」與「維護人權」的心願,更在校長李世智的領導下共同響應由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舉辦的「全球論筆」活動,每位師生以好心好念來寫下護衛地球、愛護地球的好文章,共同轉動好念、轉動世界,幫助世界往好的方向繼續前進!並期許自身成為真正的世界公民!

  東方工商創校至今將屆滿九十年,培育許多餐飲、觀光、資訊、美容美髮等業界的人才,協助學生明瞭自身的興趣所在,也重視提升學生品德,讓學生可以找到人生的方向、學習尊重他人、懂得愛護自然,進而掌握自己生命的意義。校長李世智更是期許校內學生能成為一個心中有愛、口中有德、肩上有擔、手中有藝、目中有人、面部有笑、胸懷國際的世界公民!

  在今年 4 月 1 日 於台北舉辦的「2010 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呼籲世界公民應重視世界公民的人權發展,並以「天賦人權、以民為本、以法為規、保障人權、護衛地球」為主題,以「促進世界和平」為方向,邀請世人一起響應由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所發起的「全球論筆」活動,在這半年來已經獲得全球各國元首、各界領袖、各領域的學者專家、教授、各級學校師生等熱烈參與,紛紛以好文章共襄盛舉,此活動在教育界更激起極大迴響,獲得國內、外師生熱情參與。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暨大會執行長 洪道子 博士於發表的論文中強調:「人人都是世界公民,有責任與義務為自己及後代子孫維護一個安全健康的生存環境」,此外,洪 博士在今年於墨爾本舉辦的第 63 屆聯合國 NGO 年會所發表的論 文「2010 年世界公民實踐全球健康之路 — 心靈健康 世界富強」中 表示:「自近代工業革命以降,由於工業化、科技化與都市化,人類對自然的過度開發與工業污染,更加速破壞生態均衡,造成嚴重的污染,使生物圈與維生體系都慘遭破壞 … 。快速的人口增長與第三世界國家城市的快速擴張,將會製造更多的生態難民。由於破壞、濫墾、污染與不當使用,造成能源匱乏的壓力逐漸升高。既然人類是環境污染、人與自然關係惡化的罪魁禍首,人類就沒有悲觀的權利,不如勇敢地承擔起責任,用負責任的態度來解決自己所造成的環境問題。」而 洪道子 博士也告訴了世人該如何去解決:「為了我們的下一代,我們必須設法在滿足人類基本需求的同時,兼顧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使人的智慧與自然法則相互協調,推動健全的、人道的和生態的經濟發展型態。人一生最珍貴的寶藏,就是快樂的生活,自在的呼吸,不受人權的迫害,有米可食,有水可飲用,看來這只不過是如此簡單的需求,但是世界上有人卻是永遠也得不到,或者是被剝奪,習武者最重要的就是能明辨是非,分對好與壞,幫助自己,幫助家人、幫助親朋好友、幫助社會、幫助國家。進而,人類更應改造自己的內心,從心靈做起,調整人與自然的關係,豐富不假外求的心靈生活、重建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進而參與自然整體的進化歷程。」

  台大環境工 程系 博士陳怡靜、同時也是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義工在 「人權教育講座」中,熱切地與 東方工商師生分享,除 以影片介紹了某些先進國家的成年禮,竟以不文明且野蠻、殘忍、不尊重動物生命的方式舉行,非常發人省思;此外,引導並鼓勵師生們響 應洪道子 博士所推動的「靜心一分鐘」活動,每天以誠摯良善的好心念,發散「愛自己、愛家人、愛世人、愛地球」的正向能量,來愛護地球、護衛我們生活的地方 - 地球!李世智校長對此表達高度認同,也提起該校舉行多年 的「學生奉茶大典」也是以感恩、尊重及愛為主題來讓參與學生明瞭;且不遺餘力推動「學校一日蔬食活動」來讓學生懂得愛地球的真意!同學們也紛紛從自身所學領域來表達心 聲 ,像餐飲科的游博勛就期許自己不暴殄天物、珍惜每一分資源:「在日後做菜時減少耗損量,多餘的食材能夠盡量利用不浪費」,而餐飲科的詹子力表示「日後會盡量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盡量少騎機車」,同時也表示「做菜時不會浪費食材,不要做太多餘而日後得丟掉的東西」。觀光科的林威治也以自身日後會接觸到的旅遊業來期許:「在旅遊觀光的時候,要能夠真的落實垃圾分類及盡量減少。」此外觀光科的陳韻 渚 還表示在日後帶團的時候會告訴旅遊的團員要「懂得不破壞大自然現有的景觀、減少垃圾的數量」!而觀光科的吳孟昌更是將關懷延伸到原住民的生活上,認為政府應該從根源開始,幫助山區已被嚴重破壞而無法生活的原住民進行種植後讓原住民有基本的生活來源,而非僅是要觀光客去買原住民產品而已。

  青年是國家的棟樑,當他們懂得成為真正的世界公民、懂得愛護地球的真意,將凝聚成一股愛與和平的能量,地球也能感受到的!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發起的「全球論筆」活動到目前為止,線上收錄文章已超過 250,000 篇,獲得全球五大洲 196 國、超過 11,700 個機關團體、單位組織及 12,200 則以上賀函與墨寶共襄盛舉,邀請大家一起進入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網站來閱讀好文章,網址是 www.worldcitizens.org.t w ,讓我們下一代仍然可以擁有青山綠水的生存空間,必須要靠每一個人來共同維護,也要將我們的新生代培養成世界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