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柵楓鄉情 護衛地球心
110歲校慶飆心意 全球論筆愛地球

 

 
鄭鳳珠校長 ( 中 ) 特別贈送「帶動全球論筆 引導護衛地球」的墨寶一幅與世界公民總會,世界公民總會義工簡瑞明 ( 右 ) 代表接受。  
   
 
世界公民總會義工、桃園內柵國小師生和百年樟樹爺爺合影,祝福學校 110 周年生日快樂。  
   
 
「守護地球暨楓香 & 樟樹爺爺慶生會」活動,小朋友寫下祝福卡,競相表達愛地球的心意,充滿新生代的活力,為 110 週年校慶注入深遠的意義。  

  榮登國內「 百年老校 」排行的 內柵國小,屬於桃園縣大溪鎮鄉間小學,雖然資源比不上都會型學校,在師長積極推展多元語文教育,帶動學童的閱讀風氣。多年來,教育成千上萬的莘莘學子,還有許多學生成為社會菁英。欣逢內柵國小 110 週年校慶,從 11 月 3 日 到 10 日止,展開藝文展演、慶祝大會、鄉土文物及名家書畫藝術展覽等系列活動,學校尤其重視學生們的品格教育,於 11 月 3 日 邀請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的義工蒞臨,教導學生護衛地球、尊重人權的觀念,當天上午特別舉辦一場「守護地球暨楓香 & 樟樹爺爺慶生會」活動,讓學生競相表達愛地球的心意,充滿新生代的活力,為 110 週年校慶注入深遠的意義。

  當天全校師生 200 多人齊聚於「風雨教室」禮堂,世界公民總會義工解說地球所遭遇的問題,希望喚起世界公民的覺醒與團結,透過豐富、生動的影片,讓學生獲得不少啟發。義工們還引導學生響應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 席洪道子 博士所推動的「靜心一分鐘」活動,凝聚世界公民良善的力量,平日好動的孩子們難得靜下心來,接著認真寫下自己的好文章,童言童語表達護衛地球的心願,以實際行動響應「全球論筆」活動。

  鄭鳳珠校長表示:護衛地球本來就是一個趨勢,地球的演變與未來可能的災難我們時有所聞,我們希望小朋友透過這樣的教育更了解大自然的改變,在我們有生之年不管大人或小朋友,都能進一份自己的心力來愛護地球,讓我們從生活的點點滴滴做起,關心別人尊重別人,也來愛護地球。那麼小朋友的生活是更有意義的,而且我想他們的特質是很棒的,而且受人家歡迎的。鄭鳳珠校長深覺世界公民總會所帶動的世界公民要重視人權發展,以及隨後的「全球論筆」活動,能夠引導國家未來主人翁建立尊重人權、愛護地球的觀念與實際行動,很有意義,特別贈送「帶動全球論筆 引導護衛地球」的墨寶一幅與世界公民總會,共期繼續努力。

  內柵國小 110 週年校慶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簡瑞明,為第 34 屆傑出校友,本身擔任世界公民總會義工。簡瑞明說 :「 很高興離開母校 50 幾年後,回頭還有機會與大家一起引導孫子輩的學弟學妹們學習 以『 尊重為本 』 的人權觀念,以及護衛我們的地球,感覺真溫馨 。」屬於科技人的簡瑞明,自服務多年的工研院退休後,更致力於推動 洪道子 博士所倡導的愛與和平的理念。 洪道子 博士在「世界公民應重視世界公民的人權發展」的論文中呼籲:「新世紀的人類不可有故步自封及封閉性的思考,大自然的反撲已經在世界各地不斷的發生,世界公民應該覺醒如何在這個世界群體中生存,從族群對族群、社會對社會、人民對國家、國家對國家,沒有真正懂得尊重的真意,天災人禍隨時會到;沒有懂得如何制定法律與稅制,人民無所依循,國家無正法可利民、益民,那社會、國家結構就會鬆動!人民是國家的基礎,是國家的組成分子,不合宜的制度與律法一定要革除,才能跟上新紀元的腳步。」

  培養學生尊重人權、愛護地球的觀念,也深受家長們肯定。家長會長林奕甄說,這個活動 ( 好心好文護衛地球 ) 相當的有意義、相當的好,我們看學校這些楓香樹,都已經將近百年的歷史,今天我們校慶以「內柵心楓香情」來當作教學目標,表示我們的學生與孩子都相當愛護地球,而且表示世世代代愛護地球的心意。

  全球論筆」活動激起全球各界熱烈迴響,活動將於 12 月底截止,到目前收錄於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網站的 文章已超過250,000 篇,全球已196 國、超過11,700 個機關團體、12,200 則以上賀函與墨寶共襄盛舉 。歡迎各界人士進入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網站閱讀好文章, (www.worldcitizens.org.tw) ,一起響應保障人權、護衛地球、促進世界和平的行列,讓世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