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護地球的蝴蝶效應
墨爾本校園心能量 「Yes, I do!」展現行動力

 

 
墨爾本台灣學校學生與家長共同響應「好心好文護地球『全球論筆』」活動  
 
諾博學校黎順映校長 ( 左二 ) 與親訪團「神氣娃娃」合影,擺出 Energy 的 動作,也傳遞出愛護地球的訊息。  

  2010年八、九月墨爾本熱誠迎接各國好友蒞臨,第63屆聯合國DPI/NGO年會首度在這裡舉行,全球非政府組織義工們齊聚一堂,共同關注全球健康議題。年會前夕,8月28日在墨爾本校園掀起一股護衛地球的活動,一群心懷愛與和平、推動尊重與實踐人權的文化親善大使-「世界之愛和平親善文化訪問團」義工們紛紛走入校園,推動好心好文護地球活動,諾博學校、墨爾本台灣學校率先響應,讓學生從小扎根做起,獲得師生、家長熱烈響應。

  親訪團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AWC)、世界之愛和平總會(FOWPAL)及太極門(TJM)三個單位組成。獲得全球196國熱烈響應的「2010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系列活動」-「好心好文護地球『全球論筆』」活動,八月二十八日也在諾博學校、墨爾本台灣學校熱烈展開,義工們除了解說活動精神,並邀請大家參與「世界公民人權和平宣言全球網路連署」活動,發揮世界公民的「e指」功力,用好心好念為發燒地球降溫。

  有鑑於近年來全球歷經天災人禍,除了地震、火山爆發、水旱災等大自然反撲力量超乎預期,今年3月澳洲第二大城墨爾本遭受冰雹襲擊,冰雹大如高爾夫球,還有直徑更達10公分,時速達100公里,一個火車站頂蓋被冰雹擊穿一個大洞,緊急疏散乘客。氣候的異常,益發凸顯萬物生靈面臨的生存危機已是刻不容緩,親訪團特別帶來一齣行動劇影片「老虎的願望」,表達老虎需要生存的權利,帶出現今全球共同面臨的氣候變遷災難以及動物瀕臨絕種等議題,從引導學生「靜心一分鐘」祝福地球,到相約護衛地球。活動由太極門弟子充滿活力的舞蹈掀起高潮,以「神氣娃娃」展現年輕一代熱愛地球的活力,帶動「Energy」動作展現保護地球的熱力,更齊心承諾「Yes, I do!」,從三歲到十八歲孩子們,從活動中反省人與人、人與地球的關係。

  諾博學校約四十位學生與家長共同參與,黎順映校長表示「今天透過動畫,讓小朋友很輕鬆了解環境的保護,是很好的活動。小朋友從今天的活動畫面可以帶回家裡、帶回英語學校教室、帶給不同的種族,告訴同學他們在中文學校學到很有意義的事,讓他們更了解如何愛護大自然。」

  墨爾本台灣學校學生與家長超過百人參與,陳淑慧校長表示「愛護地球已成為澳洲人生活的一部份,但小朋友年紀小,不知家長在做什麼資源回收工作?也不知意義為何?很高興今天你們義工可以讓他們知道意義為何。透過你們有經驗的傳承、有計畫的活動,可以讓他們知道愛護地球的觀念從何而來,該怎麼做。」放學時,很多學生開心地跟家長擺出Energy的動作,也傳遞出愛護地球的訊息。

  此次親訪團來自台灣、美國、英國、馬來西亞等國的義工,重視文化傳承的陳淑慧校長,希望學生們能多以華文與義工交流。此外,她很肯定「好心好文護地球『全球論筆』」活動,希望透過此活動,積極引導學生親身實踐。尤其觀賞「老虎的願望」,她再次提醒學生們「尊重」的意義,包含對人的尊重以及對地球的尊重。從馬來西亞的家長KIMGOH看了義工們所帶來的活動,眼泛淚光表示,學生跟家長都學到互相尊敬的重要,對小孩的影響很大,這是金錢買不到的,教小孩善良,對地球是無害的。

  「好心好文護地球」全球論筆活動,相關活動、好文可由大會網址www.worldcitizens.org.tw查詢,邀請世界公民共襄盛舉,從分享個人經驗,提出對尊重人權、愛護地球等相關文章,讓好心好念不斷環繞地球,形成護衛地球的能量防護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