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十善運動 消弭無情戰火
尊重億萬生靈 建構人間淨土

 

記者李梵真 / 高雄地區報導

  日前紀念「七七盧溝橋事變」,年輕世代也許已經淡忘這一段中華民族血淚交織的歷史,但對曾經目睹或參與戰火的老一輩而言,卻是刻骨銘心的慘痛經驗。難道是富足的生活讓大部分人忘記戰爭的可怕,誤以為可以永享太平盛世?事實上目前世局紛擾,危機四伏,只要稍一煽火,隨時可以引起戰爭。五月初,南韓的天安艦事件撲朔迷離,兩韓關係陷入空前緊張,總統馬英九也立即宣布啟動國安機制。如果真的是北韓發生魚雷攻擊南韓軍艦,兩韓戰爭恐怕一觸即發,朝鮮半島說沒事就沒事,要是有事,可就避免不了一場激烈的戰爭,全世界都不能掉以輕心。

  世人渴望世界和平,永享天年,但人心的貪婪,禍害無窮,不但殘殺同類,也禍延其他生物。唯有互相尊重,億萬生靈才能遠離戰爭,和平共處。今年 4 月 1 日 由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於台北召開的「 2010 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特別針對「尊重」議題進行研討。台北市佛教會理事長釋明光親自參與高峰會,並帶來世界佛教僧伽會永久榮譽會長悟明長老的墨寶「推行十善運動,促進世界和平」表達對高峰會祝福,釋明光法師與大家分享悟明長老所推行的十善,第一善就是「不殺生:不殘害無辜,不殺害生命」,自然流露對生命的尊重與重視。他表示:長老推行十善運動多年以來,深深覺得「社會的隆污,在於人心的振靡,如果人心不好了,社會就會有很多問題出現;人心的改善、更正,光靠法律的力量是不夠的,需要重視道德的教育。

  釋明光也 以「推行十善運動 促進世界和平」為題發表論文,談到中華民國是全體國民依據國父孫中山先生的遺教三民主義所創建的國家,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民為邦本,本固邦寧」中華民國是重視人權發展的國家。國父 孫中山先生有言:「國家之治亂,繫於社會之隆污,社會之隆污,繫於人心之振靡。」若欲改正人心,專靠法律的力量是不夠的,法律之外須重視道德教育,而佛教正是根治心陷溺之良藥。

  釋明光指出如由政府、社會人士多加倡導「十善」,必能消弭罪惡於無形。所謂「十善」便是當今道德的標準,行為的準則。他從儒、佛兩方面分別論述,先以佛法解釋,「十善」一詞即是:一、不殺生:不殘害無辜,不殺害生命。二、不偷盜:不偷取他人財物。三、不邪淫:不做非正當關係的淫欲。四、不妄語:不說謊言。五、不綺語:不說諂媚的話。六、不兩舌:不挑撥是非、七、不惡口:不以惡毒的語言傷人。八、不貪:不起非分之貪求,應以正當手段,取得個人生活上的需求。九、不瞋:待人接物,要慈悲為懷,不起瞋恨心。十、不癡:博學多聞,胸襟開豁,以免癡愚。再從儒家方面說,「十善」即是儒家所說的「五常」。不殺生即是「仁」,不偷盜即是「義」,不邪淫即是「禮」,不妄言、不绮語、不兩舌、不惡口即是「信」,不貪、不瞋、不癡即是「智」。

  談到人權,理事長表達他的看法:人們應愛護一切眾生的生命,尊重生命,還有萬物生存的地球,他說,「人是萬物之靈,不管是有情、無情,應該要關心周圍的一切生命。」他還表示,這是一個共生、共榮的一個世界。很多眾生,因為大家的愛心,他們才能夠很快樂,沒有畏懼、沒有痛苦、煩惱的繼續生長下去。

  釋明光法師在論文中提出建議,若人人行「十善」,則十惡自然消失,社會脫離兇殺、偷盜、搶劫、姦淫等奢侈靡費等惡習,並循「十善」引導人人互相以仁愛、謙和、真誠相見,發大道心,斷一切惡,修一切善,愛護我們的環境,尊重每一眾生的生命,讓眾善共生,成妙和合,用心覺照,學習關懷,廣種福田,建立淨土在人間。

  如 同「 2010 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大會執行長洪道子博士所言:「太極門陰陽平衡的智慧,是對應萬物和諧的靈藥,要從每個人自己先做起,用心愛護大自然,傾聽大自然的聲音,與萬物和諧相處」,大會獲得熱烈迴響,後續更發起「全球論筆」活動,凝聚更多好心善念。截至今日線上收錄文章已超過 141,000 篇,全球已 196 國、超過 11,600 個機關團體、12,100 則以上賀函與墨寶共襄盛舉,形成一座豐富、重要的人權智庫,相關報導請上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網站 www.worldcitizens.org.tw 參閱。期望每一個生靈都能獲得尊重,享有沒有戰爭、沒有恐懼、沒有悲傷、沒有害怕的人間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