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眾議員木村太郎從歷史談維護地球生命的存續
「2010年世界公民全球論筆」凝聚和平心念

 

  2010 年是韓戰爆發 60 週年,3 月「天安艦沈艦」事件爆發以來,使南北韓關係再度陷入緊繃,雖然 南韓 總統 李明博 ,在韓戰紀念儀式上,呼籲北韓停止無謂的武裝挑釁,表達「 7,000 萬南北韓民眾能夠共同幸福地生活,終結戰爭的悲歌」的希望 ,然北韓持續對外發表其「不惜決一死戰」的決心,使得 亞太地區瀰漫著濃重的火藥味。朝鮮半島局勢的緊張也影響了其他各國軍事上的舉動或表態,據報導,中國東海艦隊日前舉行在東海海域進行海空實兵實彈演練;而兩年一次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的海上操演,也在本月 7 日正式登場,共有 14 國、 20,000 多名軍事人員參加,規模之盛大,堪稱史上之最。

  人類歷史上,戰爭一向是影響世界命運的關鍵,據統計,韓戰使得其鄰近的中國在這場戰爭中犧牲了 18 萬多人。而 第一次世界大戰死於戰場的約 1,500 多萬人,受傷的約 2,000 萬人,當時世界三分之二人口、15 億人被捲入了戰爭;第二次世界大戰在戰爭中死亡的軍人有 2,700 多萬 人,平民死亡超過 5,500 萬人;當時全世界五分之四人口、近 20 億人受到戰火波及。為消弭戰爭,美國總統歐巴馬,先於今年 3 月間,與俄國於就裁減核武達成突破性協議,將兩國核武數量各降至約 1,500 件,創下 50 年來新低;又於 4 月間在華盛頓邀請了 47 國領袖,舉行核安高峰會議。

  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會長 洪道子 博士,2002 年即受邀參與 在南非約翰尼斯堡所舉辦的聯合國「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 。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於高峰會期間同時舉辦 數場 愛與和平世界高峰會,會議中 掌門人 發表了《 2002 年之後的未來世 界 ── 愛與和平永續發展》論文,文中 指出: 「和平帶給人類幸福、快樂、富足;而戰爭帶來的是不幸、痛苦、貧窮,甚至毀滅。」指出唯有用愛與和平的方式,才可達到世界的永續發展,這個重要的理念是 2002 年之後未來世界的精神指標,現在已有愈來愈多各國領袖、菁英,共同為實踐愛與和平的世界而努力。今年 6 月底,「 G8 」、「 G20 」高峰會落幕後,各國領袖除了尋求振興經濟的解決之道,更一致對於南北韓情勢、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問題、各國撤軍阿富汗、伊朗核武等戰爭問題,提出和平的呼籲。

  有鑒於人類的生存已經走到危急存亡的關鍵點,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會長,同時也是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暨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特別於今年 4 月 1 日 發起「 2010 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呼籲 世界公民應該覺醒。運用愛與和平、尊重、人權的實踐方能化解世界各種局勢的干戈,如何在這個世界群體中生存?從族群對族群、社會對社會、人民對國家、國家對國家,只有真正懂得尊重的真意,才能找到真正 自救之道。

  此次 「 2010 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高峰會有來自全世界 196 國熱烈響應,來自全球的元首、政府首長、各界領袖、各領域的學者專家等,均對世界公民應重視世界公民人權發展之議題,及環境保護、護衛地球等主題,提出各國家、各領域、兼具觀點與實例的論文,集結匯聚的龐大力量對世人是一項重要的資料庫與貢獻。其中南韓總統、南非前總統、南非現任總統、澳洲總督、多明尼克總統、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等,均特別致函 洪道子 博士,表達其對於世界未來命運的關切。

  日本眾議院議員木村太郎更於其信函中表示:洪博士您為了建立「和平幸福的世界」日夜辛勞,奮力不懈,終於在今年主辦了「 2010 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在各國熱烈的回應下圓滿落幕,在此致上最高的敬意。木村議員並以日本國內內閣的施政方向,及歷史上日、韓之間的國際衝突,真誠地省思執政者的作為對國家命運及國際關係的影響,信中曾多次提及「國民對政府的信賴」及「民怨」決定內閣的更迭,與 洪道子 博士於「 2010 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中所發表《世界公民應重視世界公民人權的發展》論文中所說:「傾聽人民的心聲,是國家進步、發展的動力。」、「以民為本,以法為規,所有制度及法律均為維護人權而制定」的理念不謀而合。

  木村議員並提及:「世界的和平與安定,守護人權,重視自由與民主主義的理念,是扎根於歷史與傳統。」將以此為基礎,「創造風格獨具的新日本」,並履行其身為國際社會一分子的職責,於日本愛知縣名古屋市招開「生物多樣性條約第十次締結國會議」。配合 2002 年所訂定,到 2010 年為止要「明顯降低生物多樣性的損失速度」之世界目標,全力投入於維護地球生命的續存。

  洪道子博士於其論文中呼籲:「接下來世人要邁向一個勇敢的新世界,2010 年絕對還有機會扭轉乾坤,只要世界公民都站出來,安內攘外,安自心的尊重與良知,享有天賦人權而不濫權,環境自然不再受我們所破壞,多一條生命就是真正同舟共濟的意義。」「 2010 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持續舉辦的「全球論筆」活動,將持續到八月底,截至目前為止已有 71,000 篇文章共襄盛舉,凝聚對世界的善心善念。歡迎上網 www.worldcitizens.org.tw 閱讀,地球的環境、世界的未來需要靠每一個人來共同護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