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李明博總統分享和平帶來繁榮的南韓經驗
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呼籲消弭戰爭

 

  2010 年以來 相繼發生數十年或上百年來罕見的大災難, 除了地震、火山爆發、水旱災等大自然惡化速度超乎預期之外, 還有不少國家的政經動盪難以平息, 金融海嘯餘波未平、歐元區脆弱的經濟與世界各地一觸即發的戰爭,更進一步造成人類生存前所未有的危機。 人類除了要適應生存環境的劇變,在認知與行動上也要重新調適,以適生存。 六月底甫落幕的「 G8 」「 G20 」峰會,各國領袖除了尋求振興經濟的解決之道,更一致對於南北韓情勢、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問題、各國撤軍阿富汗、伊朗核武等戰爭問題,提出和平的呼籲。有鑒於人類的生存已經走到危急存亡的關鍵點,運用愛與和平、尊重、人權的實踐方能化解世界各種局勢的干戈,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暨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特別於今年 四月一日 發起「 2010 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呼籲 世界公民應該覺醒如何在這個世界群體中生存,從族群對族群、社會對社會、人民對國家、國家對國家,只有真正懂得尊重的真意,才能找到真正 自救之道。

  洪道子博士指出: 「和平帶給人類幸福、快樂、富足;而戰爭帶來的是不幸、痛苦、貧窮,甚至毀滅。」 高峰會有來自全世界 196 國熱烈響應, 來自全球的政府首長、各界領袖、各領域的學者專家等,均對世界公民應重視世界公民人權發展之議題,及環境保護、護衛地球等主題,提出各國家、各領域、兼具觀點與實例的論文,集結匯聚的龐大力量對世人是一項重要的資料庫與貢獻。 南韓總統李明博也響應此次活動,在他所提供的文稿 -- 第 64 屆聯合國大會致詞稿中提到:在韓戰結束初期,南韓是世界上最窮困的國家之一,但是在短短一個世代的時間,南韓的工業化與民主化讓它從一個需要被幫助的國家變成可以去幫助別人的國家,這一切要歸功於人民共同努力與聯合國協助。李明博體 認到和平的重要,並認為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擴散威脅世界和平,所有國家應合作以強化全球核不擴散協定,隨之而來的全球性挑戰只能通過國際合作加以弭平。南韓將與聯合國密切合作,幫助聯合國發揮其整體任務,並履行其身為國際社會一分子的職責,以實現 “ 韓國全球化 (Global Korea)” 及其綠化增長的承諾。

  第一次世界大戰死於戰場的約 1500 多萬人,受傷的約 2000 萬人, 當時世界三分之二人口、 15 億人被捲入了戰爭;第二次世界大戰在戰爭中死亡的軍人有 2700 多萬 人 ,平民死亡超過 5500 萬 人 ;當時全世界五分之四人口、近 20 億人受到戰火波及。 洪道子博士呼籲: 慈悲、寬恕、尊重與包容是避免毀滅的靈藥。經歷世界兩次大戰爭導致了多少變遷,現在所擁有的幸福是彌足珍貴的奇蹟,從聯合國再再呼籲各國重視人權、促進和平可見一斑。世人皆知的奧運盛會,每在奧運期間各國都要停止戰爭,藉由公平的運動競賽來突顯人們愛好和平的精神,人們也因看見這樣的表率而學習相互尊重與和平相處。神愛世人,祂一直都是人類心靈的象徵,祂身上充滿愛的光輝,所有的典範都在向世人宣示要能慈悲、寬恕、尊重與包容,東方儒家思想也同此心意。

  「 2010 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受到全球各界熱烈響應,協辦、贊助及各國元首、各界領袖菁英的參與、來函、論文、賀函、墨寶、花籃,共有政府機關、民間團體及各界領袖等全球五大洲、 196 國、 9000 個機關團體、單位組織共襄盛舉。包括聯合國副秘書長、各國駐聯合國大使、前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前聯合國 NGO/DPI 執行委員會主席、第 57 屆聯合國 NGO/DPI 年會主席、國際特赦組織總部秘書長、黎巴嫩總統、愛爾蘭總統、克羅埃西亞總統、厄瓜多爾總統、巴西總統、以色列總統、南韓總統、加拿大總理、冰島總理、愛爾蘭總理、奧地利總理、比利時總理、黎巴嫰總理、克羅埃西亞總理、澳洲總理、盧森堡國王、比利時國王、泰國國王、丹麥女王、英國首相、荷蘭首相、加拿大總督、澳洲總督、貝里斯總督、牙買加總督、約旦王妃、前愛爾蘭總統暨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拉圭眾議院議長、瓜地馬拉人權委員會主席、巴拉圭駐華大使、聖多美普林西比駐華大使、曼德拉基金會、達賴喇嘛基金會、比爾蓋茲基金會等共同響應及參與此次高峰會。大會持續舉辦的「全球論筆」活動將持續到八月底,截至目前為止已有 61000 篇文章,歡迎上網 www.worldcitizens.org.tw 閱讀,地球的環境、世界的未來需要靠每一個人來共同護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