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發出怒吼 人類生存權岌岌可危
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呼籲用陰陽智慧平衡地球磁場
 
 
 
 
 
 
 
 

 

 

  媒體報導「冰島火山噴發,火山灰不僅造成歐洲空中交通癱瘓,最壞的情況,火山灰會讓地球長達 1 、 2 年陽光都被阻擋。 火山口的雷達回波圖,宛如張大嘴的鬼臉,非常嚇人。」大自然在怒吼、吶喊, 2010 年以來,暴風雪、地震、旱災、火山爆發,各地天災一件接一件, 站在未來生死存亡的十字路口,護衛地球已是刻不容緩!有鑒於人與人、人與自然相互尊重,人與萬物、人與環境和諧並存,是世界公民與地球永續發展的基礎,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特於 2010 年 4 月 1 日 ,與聯合國 NGO 台灣世界公民總會聯合舉辦「 2010 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藉以提升世界公民人權觀念,尋求出人類與萬物與地球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大會主席、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暨台灣區主席、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表示:太極門陰陽平衡的智慧,是對應萬物和諧的靈藥,要從每個人自己先做起,用心愛護大自然,傾聽大自然的聲音,與萬物和諧相處。要知道「地球可以沒有我們,而我們卻不能沒有地球」,地球也有其生命週期,用愛與和平、人權來看,愛惜她,為她著想,愛與和平該用在地球的身上,地球也有地球應有的權利。全體人類都是地球的兒女,尊重自然、與環境共存是世界公民生存之路的第一步。

  高峰會當中,各界對於「環境人權」熱烈討論,立委田秋堇表示:我們對地球生態破壞造成的結果,會比恐怖主義嚴重千萬倍,環境難民衝擊每個國家的安全,印度的恆河不再是永恆,研究報告指出 2030 年喜馬拉雅山的冰川溶化之後,恆河不會有水。台灣的經濟政策一味追逐 GDP 數字成長,犧牲天然環境、弱勢農漁民與居住在高風險地區的人民,沒有顧慮人權與環境權的 GDP 成長,是完全沒有意義的。她建言台灣必須努力的方向:第一,台灣需要一部完整的國土復育法,台灣的國土如重症的病人,應該做緊急的救護、復育,防止病情惡化,在國土規劃之前,應先作國土復育工作。其次是產業政策的調整,政府應減少對高碳產業的補助、課徵碳稅,轉而扶助台灣綠色產業。第三是政府組織再造,應制定國家級、長遠規劃的能源政策。最後則是「真正」落實節能、節水工作,國家不能一方面要民眾節能節水,但政策卻又背道而馳。

  消防署核生化災害搶救諮詢專家顧問 劉明哲博士提出「用『心』用『愛』平衡地球磁場、護衛環境人權」。他表示:地球是一個有生命的有機體,人類純粹用工程技術無法挽救大自然的受損,唯有「心」與「愛」的能量會有效。 921 地震時身為太極門弟子的劉明哲,看到師父洪道子博士,在短短 4 天之後舉辦一個祈福大典,凝聚了將近 3 萬人的力量,現場發表了一篇「世界之愛和平宣言」,裡面講的是面對大地撕裂的傷口,用誠心、用心靈撫慰它,這樣的宣言讓劉明哲感到震撼。世界公民總會也在 2008 年 4 月 18 號發起「一分鐘靜心愛地球」,呼籲所有的人靜心下來,讓地球喘息、感謝我們的環境,劉明哲表示:「那時我感覺到我們地球好像也被重新修補回來。」劉明哲有三個建議:第一個希望能夠各國政府加強跟非政府組織的合作來解決環境惡化;第二個是大家每天能靜心一分鐘,誠摯善心發送一個愛自己、愛家人、愛世人、愛地球的正向能量;第三個是全球能夠上網連署「世界之愛和平宣言」跟「世界公民人權和平宣言」來宣告我們護衛地球的決心。

  環保署中區中心主任、雲林科技大學洪肇嘉教授從媒體報導分析: 台灣氣候變遷政策與國際聯結似不足,政策制定多來自國內事件及驅動力;國內之非政府組織 (NGO) 似未扮演應有角色;台灣公民社會似未能建立影響政策制定。種種結論顯示台灣社會應 加強對氣候變遷的意識與政策討論。 台橡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涂偉華則認為企業除了利潤的追求之外,也應善盡社會責任,他也與大家分享自身如何帶領公司研發環保產品、降低對空氣、土壤與水的污染等,致力與環境共存共融、永續發展的寶貴經驗。東華大學 環境學院 宋秉明教授則發表其在校園裡推動無毒、節能、公平交易的「綠色生活」,希望 從校園出發,將「對環境友善」與「健康」的理念帶給大學生,期待不久的將來這些孩子們將這樣的理念也帶到每一個社會的角落。荒野保護協會副理事長柯典一發表「人與自然環境倫理觀」,他指出人類只是「大地」這個社區的成員之一,必須尊重與其他一起生存的成員。人類應停止視自己為地球上的征服者或優越物種的成員,應視自己只是生命社區的一員,找回與自然互利共生的倫理關係。

  大會主席洪道子博士向全球發出呼籲:「 萬物循天理,天地人本一。天賦人權,保障人權,護衛地球是世界公民的責任與使命。天賦人權,本是上天好生之德,賦予人類生存的基本權利,世人應該好好珍惜生命,自作孽不可違。保障人權,是普世的價值、世人的共識,沒有人權,就沒有民主,就沒有自由,是違背人道的。世人應該要覺醒、要覺悟,人人保障人權,護衛地球,共創世界的祥和與和平。 」 2010 年世界公民人權月「天下論筆」,全球各界精闢人權論文都收錄於大會網站 www.worldcitizens.org.tw ,歡迎政府及民間人士研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