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氣家族公益講座「心靈的呼喚」
各界精英為世界公民人權真情發聲

 
 
力鼎律師事務所黃麗蓉律師
 
 
前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總會黃石城秘書長談到尊重與人權
 
 
德明技術學院講師、會計師林光炫
 
 
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公益講座響應世界公民人權月的講座「心靈的呼喚」, 現場爆滿 , 有兩百多位民眾踴躍參與,顯示大家對人權議題的高度重視。


 

  美麗與智慧兼備的力鼎律師事務所黃麗蓉律師,本身是太極門弟子,也是太極門冤案義務辯護律師,她從太極門冤案分享落實「無罪推定原則」是基本人權之保障。 「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明文揭櫫保障人身自由及 無罪推定原則。 羈押被告,僅是確保審判之順利進行,所採取之不得已措施,其固然限制被告之人身自由,惟仍未排除無罪推定原則,遭羈押之被告憲法上之其他權利,應仍同樣受到保障。但實務上,偵查中被告一旦遭受到羈押,一般社會大眾大都已為有罪認定之預斷。黃麗蓉 提到 85 年的太極門案件,不禁潸然淚下,她表示太 極門案於民國 91 年經監察院自動調查,詳列侯檢察官違反偵查不公開、違法搜索、違法凍結資產,且僭越職權,命各縣市政府對各道館封館等多處違反刑事訴訟法相關規定,嚴重侵害被告之權益、戕害檢察官公正執法形象等八大違失,並確定起訴書與證據資料存有扞格矛盾,侯寬仁仍據以提起公訴,不符證據法則,監察院將調查報告移送法務部從嚴究責議處, 並將此案 列入「第三屆監察院人權保障工作彙總報告」之重大人權保障案件 。

  當時侯寬仁檢察官於偵查期間在媒體洩露不實消息,光是報紙就有四百多篇;事證尚未查明,即進行凍結資產,其中以養小鬼為名起訴,更是引起國際一片譁然, 86 年 5 月 5 日 侯寬仁接受 TVBS 電視台新聞百分百節目李四端專訪,侯寬仁在電視節目中說:「我從他眼神裡面看到一絲,閃過一絲的陰影,依我們辦案的直覺,就是說,認為他應該有養小鬼這個事情。」「這是我們用國家公帑培養出來的檢察官?」黃麗蓉說這樣的人權迫害案件不是只有太極門這一件,包括馬英九總統案件,發現筆錄不實,這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太極門案件中。另外,前副總統呂秀蓮因為特別費被 侯寬仁起訴 ,呂秀蓮表示在起訴前檢察官從未問過她,她連基本的答辯權都沒有。黃麗蓉沈痛的指出,官官相護,成為檢察官濫權的原兇,連法務部長曾勇夫在回答賴坤成立委質詢時,也表示沒有任何一位檢察官因為違反偵查不公開而被嚴懲。她呼籲「嚴懲」是法務部改革決心的表現。

  前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總會秘書長黃石城分享「基本人權與人性」,他表示:我 們的法律講人權大部份是在騙人的,真正的問題大概有幾卡車、講不完,這實在是讓我們非常憂心的問題。基本的問題還是在基本人性,大家都有人性的話,人權才能夠存在。我們太強調權利,沒有強調人的本質,人性尊嚴的維護,人的本質本性消失後自然產生很多問題出來。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尊重、人與自然的尊重、人與其他動物的尊重、官員與人民的互相尊重、人民與人民之間的互相尊重,這個社會才有愛、才會和諧。我們的教育對人權的意義搞不清楚,講的好像很大,結果變成空洞,永遠沒辦法抓出問題出來,因此整個社會一天天爛下去。講到官員,他們是官不是人,有些只有錢性但沒有人性,眼中只有看到金錢,沒把人當人,所以才會產生像太極門案件,國家不應該發生這個問題。事實上政府就是要解決問題,但現在大部份都是當官,像侯寬仁、檢察官、法官被人批判講很難聽的話,法務部長、司法院長要出來澄清、馬上追究,這才能維謢司法威信。

  除了司法人權以外,另外在租稅人權方面,德明技術學院講師、會計師林光炫則提到 中國古書上記載的一個朝代轉換一定是這樣寫的:「橫征暴歛,民不聊生,揭竿而起。」可見租稅問題是重要之民怨所在。他以 「陳長文條款」、「林志玲欠稅案」,以及自己曾經遭遇的案例,說明稅務單位有許多「有法不依」、「濫用行政裁量權」,以及民眾在行政救濟中無法獲得公義的情況,提醒大家要注意自己的稅務人權,唯有大家多了解、多關心,稅務單位專斷、稅務人員不謹慎、不講人權的問題才會有所改變。

  馬英九總統曾經提及:侵害人權者十之八九是政府,監察院陳情案 83.5% 都是人權相關案件,司法體系中的「執法者」有濫權、執法不當的情況,往往也變成侵害人權的「加害人」,受冤獄及獲判無罪者失去的不僅是自由而是 人格、名譽、精神的重大誣衊與傷害, 同樣也需要得到「修復式正義」,來撫平心靈的傷痛;同樣的民眾對司法的信心同樣也需要修復,只有追究責任、以儆效优,防止違法濫權的執法者迫害人民,在保障人權的前提下執法才是根本之道。

  2010 年世界公民人權月「天下論筆」,全球各界精彩的人權論文都收錄於大會網站 www.worldcitizens.org.tw ,歡迎全球所有的世界公民一起上網看,並也歡迎全球世界公民一起天下論筆,提出您對人權的看法,期望人人獲得尊重,並享有公平、公正對待。讓所有的世界公民都能夠擁有及珍惜彼此的天賦人權,讓人權在全世界真正落實!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