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公民看天賦人權-- 尊重開啟心契機
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第一場論壇「尊重」與談人合影,左起主持人 商東福醫師、中華經濟研究院吳惠林教授、 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李酉潭教授、立法委員劉建國、城鄉改造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張俊宏、 前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總會秘書長 黃石城、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 Ms. Frenelie Ann L. Ong 、台北市佛教會理事長釋明光、署立新竹醫院小兒外科主任黃元惠

   4 月 1 日 為台灣區世界公民日 9 週年,由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及台灣世界公民總會聯合主辦「2010 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有鑑於近年來天災人禍不斷,主辦單位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籌辦本次大會、 廣向各界徵求論文,針對「尊重、法律、稅務、環境」4 大面向議題呼籲世界公民重視世界公民的人權發展,獲得全球各國元首、各界領袖、各領域的學者專家、教授等熱烈參與,還有 239 個機關團體熱烈響應協辦與贊助,以及五大洲的 賀函,包括各國駐聯合國大使、奧地利總理、愛爾蘭總統、克羅埃西亞總統、丹麥女王、約旦王妃、達賴喇嘛、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基金會、比爾蓋茲基金會等各國總統與政、經人士,紛紛表達祝賀,顯示人權議題受到海內外各界人士普遍重視。

  此次大會特別以天賦人權為主軸,喚起世界公民人權的議題,收到全球超過 400 篇人權論文,預計集結成冊,呈送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及總統府等相關單位,做為台灣及世界各國人權之報告及改進參考,當天的世界公民人權 高峰會現場一口氣舉辦「尊重、法律、稅務、環境」四場研討會,由專家、學者發表精闢觀點,包括提供論文者共計有 66 國,逾 700 多位人士參與,形成全球人權菁英大會師的盛況。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暨台灣區主席洪道子博士致詞時,特別舉唐朝施政為彰顯人權實踐的先例,提醒世人:「古今中外法治雖略不同,同理可證,天賦人權,以民為主,以法為規,乃至理明訓,凡行中庸太極之道就能國家興盛安康,百姓豐衣足食,文化、社會、經濟、建設、教育、國防蓬勃發展,與國際交流融合。」此次大會以知識的實際需要出發,將各界論文及演說,深入淺出、通俗易懂,融入真實性、思想性和實踐性於一體,盼世界公民人權得以在各國持續務實改革。

  精采的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首場主題就是談論「尊重」,在行政院衛生署國際合作處簡任技正商東福醫師擔任主持人,當天發言貴賓包括馬尼拉經濟文化處 Ms. Frenelie Ann L. Ong ,以及政界、醫界、學界等 領域的專家提出建言,精闢的演說引領大家省思世界公民人權面臨的重要課題。 前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總會秘書長 黃石城強調要推廣人權觀念與人民素養,人權才能夠落實。他對政治人物期許更深,談到美國總統要提名重要官員的理由,多為其具有尊重人權,智慧與能力,才被提名,呼籲政治人物不能讓人權變成口號。中國佛教會理事長釋明光,特別代表悟明長老帶來墨寶「 推行十善運動 促進世界和平 」祝賀大會,強調人心不好,社會就不好,人心改善,需要去除貪嗔癡三毒。衛生署新竹醫院小兒外科主任黃元惠醫師,從世界婦女平權的問題談到少子化隱藏少女化的問題,呼籲人心要回復尊重的善念。城鄉改造環境保護基金會張俊宏董事長,指出台灣司法還沒有民主化,司法沒有民主化,民主就不可能完全。立法委員劉建國談到政黨輪替讓台灣民主奠定良好基礎,但是修法過程碰到多數暴力問題,更凸顯民主尊重很重要。

  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李酉潭教授,以往強調永續發展,最高目標是停滯發展、經濟零成長,他強調尊重與節制為當代人權最需要的美德,呼籲人們不要過度消耗資源。中華經濟研究院吳惠林教授強調尊重人權、愛護地球,要回歸簡樸恬淡的生活,不能每次等災難發生才去發揮短暫愛心,應該痛定思痛去尋找問題根源。天災,也是人禍,因此古人強調仁民愛物是有道理。他更以中國高度經濟發展為例,談到人類因為過度追求物質需求,負面效果也急遽成長。

  這場別開生面的人權高峰會,充滿人類多方面的省思,大會特別 以「尊重」議題打頭陣,引領世界公民從更廣、更深的角度去思考人權問題,同時 喚起對大自然的尊重與珍惜 。面對急遽增加的自然災害,不僅許多生物瀕臨滅絕危機,連人類也面臨生存的考驗,此時大會 呼籲各國政府、國際社會及每一位世界公民應重視「天賦人權」,為自己及後代子孫維護一個安全健康的生存環境,不啻為人們指引出一條希望的道路。 4/1 實況播出請上大會網址: www.worldcitizens.org.tw

 

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中 各界長期關心人權的人士齊聚一堂,分享出彼此推動人權的保貴經驗,凝聚從四面八方而來的良善力量,將成為一股更強大保障人權、護衛地球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