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長 王金平 致詞

 

邁敦主席、洪主席、各位媒體朋友、各位 貴賓、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大家好:

  金平非常榮幸,今天能應「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暨「臺灣區世界公民總會」之邀,參加 2010 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就大會主題:「世界公民應重視世界公民的人權發展」致歡迎詞,並 藉由這個機會和與會的國內外學者專家與貴賓共聚一堂,共同關切世界公民的人權議題。

  民主、自由與人權是當代文明社會裡,人類生活方式的基本價值。個人有權利在不妨礙他人自由的前提下,來決定個人的未來,並保障自身的權益,這便是「人權」的基本意涵。自聯合國於 1948 年 12 月公布「世界人權宣言」以來,迄今已經超過 60 年。這份文件開啟了人權的時代, 1950 年歐洲國家於羅馬簽訂了歐洲人權與基本自由保障公約,並於 1953 年開始實施。而 1966 年,聯合國再分別公布《 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 與《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讓世界人權獲得更進一步的保障。臺灣在政府及 民間團體多年努力下,立法院在 2009 年 3 月 31 日 審查通過《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批准案,並三讀通過《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施行法》。同年 5 月 14 日 ,馬英九總統假臺北賓館舉行簽署儀式,完成了我國批准兩公約的程序,使我國人權進程向前邁進一大步。

  臺灣社會於 1987 年解嚴後,人民開始大量接觸民主、自由的概念,在臺灣民主化的過程中,人權也逐步受到更多的保護與實踐,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也漸漸實現了人權的理念,並且擁有免於恐懼、匱乏的生存權。多年來, 儘管臺灣人民已對熱鬧的多元民主習以為常,然而我們不應忘記,民主、自由與人權,對世界上的許多人來說,仍是他們最深切的期待和夢想。如何讓更多未能呼吸民主、自由與人權清新空氣的人民,能有跳脫桎梏的希望,這是所有已享人權尊嚴人民的當然責任。

  金平除擔任國會議長外,也同時擔任「臺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長期以來,一直希望能為台灣民主人權的深化盡個人最大心力。 「臺灣民主基金會」是亞洲第一個國家級的民主基金會,除促進臺灣民主的持續鞏固外,更致力於促進世界各地、尤其是亞洲地區的民主與人權發展。因此,臺灣民主基金 會自 2006 年開始,設置「亞洲民主人權獎」,獎勵亞洲區域長期以和平方式,積極促進民主或提倡人權有卓越貢獻之個人或團體,進而深化亞洲地區民主發展並提升人權水準。第一年我們把獎項頒發給「無國界記者」組織,表揚該組織為全球各地新聞自由所做的努力,並支持他們建置中文版網站。 2007 年的得獎者是長期在泰緬邊境,為緬甸難民服務的醫師辛西雅‧ 蒙格 女士。 2008 年本會則將此獎項頒給阿富汗的女權領袖、書哈達組織創辦人暨阿富汗獨立人權委員會主席,西瑪‧薩瑪爾醫師。去年的得獎者是「自由北韓電臺」創辦人暨執行長 金聖玟 先生,以表揚他挑戰北韓獨裁政權的勇氣,並鼓勵他未來持續藉由「自由北韓電臺」的工作,提供北韓人民一個獲得外界資訊與新聞的管道。 金平相信,臺灣作為華人社會裡最為成熟的民主國家,應該效法上述幾位得獎者的精神,持續向亞洲各國推廣民主與人權價值。

  除了頒發 「亞洲民主人權獎」, 臺灣民主基金會在 2009 年也承辦了「自由之家」( Freedom House )「 2009 年世界自由度全球發表會」。《世界自由度》 (Freedom in the World ) 調查報告的重要性在於提供了全球一個評量各國民主自由程度的標準,對民主自由的發展具有相當重要的貢獻,這也是該報告首度在美國本土之外發表。臺灣在 2009 年被《世界自由度》調查報告評比為自由國家,其中在政治權利方面屬於第二等級,而在公民自由方面則屬於第一等級,在亞洲國家當中名列前茅,這也印證國際知名非政府組織對於臺灣民主、自由與人權的高度肯定。現在, 臺灣在民主自由人權的大道上,正積極邁向建構公民社會的目標,致力於民主深化與鞏固。金平相信,我們仍必須透過更多對人權組織與弱勢團體的支持與協助,輔以媒體的發聲,並積極落實人權精神的具體實踐,才能真正達成保障人權與建構公民社會的理想。

  基於以上工作成果, 臺灣民主基金會在全體同仁的努力下,過去六年多來已陸續在民主及人權的議題上完成許多任務,並在國內外建立起相當高之聲譽。舉例來說,全球知名的美國「外交政策研究所」在其「 2009 年全球領導公共政策研究智庫」研究報告中,臺灣民主基金會名列全亞洲 1183 個接受評比智庫中的第 23 名,是臺灣 52 個接受評比的智庫中,唯一進入亞洲排名前 48 名的智庫。臺灣民主基金會對於這樣的成果深感榮幸,對於全世界民主、自由、人權的推動也更加感到責任重大,不敢懈怠。

  世界公民總會自 1975 年創立以來,迄今已有 35 年悠久歷史,總會本於創會宗旨,確實已發揮非政府組織的影響力,致力於促進世界和平、人權、公理與正義。 臺灣區世界公民總會在洪道子主席的領導之下,自 2001 年 3 月於臺北市舉辦「世界公民大會」以來,多年來致力於世界和平的推動,積極將臺灣各界期待和平的聲音傳播到國際社會,並獲致豐碩的成果,確實令人感佩,金平在此也要表達最深的敬意。

  最後,金平願意藉此人權高峰會的場合,熱切呼籲全球愛好和平、自由、民主的國家和各界先進,除了肯定臺灣多年實施民主政治與人權發展的成就外,更能和我們站在一起,攜手在非政府組織領域中合作,致力推動民主鞏固與人權保障,使臺灣民間也能有效善盡國際社會成員的責任,為全體人類共同的美好未來努力!金平同時也祝福高峰會活動圓滿成功,與會各位先進與諸位貴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