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專欄 採訪報導    
人權專欄>採訪報導
採訪報導

 

 

新光三越館前站
「2002年世界公民人權宣言」首站連署採訪

南非連絡辦事處副代表 白大維先生

問:是否願意分享您今天參加人權宣言活動的感受呢?

答:我必須說對今天所發生的一切十分感動,團體表演的熱誠,還有人們對人權文化的尊重和人權教養的提昇。我來自南非,由於我們的歷史和背景,人權和人類的尊嚴這個議題具有特殊意義。如你們所知,許多年以來,在南非根本沒有人權文化,只有在1994年,為自由奮鬥了許多年之後,我們有了第一次民主化的選舉,有史以來第一次,我們對人權有了應有的尊重。從那時起,我必須說我們的政府由於歷史與背景,對有關人權,婦權,兒童權和殘障者權都做了相當的努力,所有都正式在我們的憲法內,這些權利受到保障,我們的政府有專門部門確認婦女,兒童和殘障者的問題受到尊重,亦確實在推展這些權利。但是除了南非在做之外,我想再加入非洲,在非洲大陸上我們有許多挑戰,如你所知。最近這些非洲國家政府集合在一起。我們稱作南非發展的新合作計劃,這合作的里程碑是尊重人權與人權文化,我們瞭解到如果我們不堅定地改變人權問題在許多非洲國際企業的所作所為,非洲將沒有進展與進步。我非常高興不僅是南非,而是包含非洲的一整體,對人權與人權文化的新感受。希望你們的努力將有助於提升人們對人權文化的尊重與了解。

問:你剛剛參加了聯合國非政府組織的人權活動,你如何推動你本國的人權活動?

答:我必須說明南非已有了民主政體與新憲法,將不再依照新領導人,將在未來尊重人權如目前政府所為,該政府由非洲國家議會所領導,因此在南非已有許多非政府組織在推動人權,他們與政府是獨立的個體,事實上,如你所知在南非我們有AIDS的問題,我們有不同的挑戰,我們有不同的非政府組織向政府進行日常的挑戰,甚至於進入法院以推動人權,婦女與兒童權,及殘障權,我們有許多獨立於政府的非政府組織在推動這些事情,政府也協助這些非政府組織,我們有青年委員會,婦女委員會,同樣的,殘障者的權益受到一個獨立團體的保護,因此政府與非政府組織在推動我們的人權上有密切的合作。

問:對於今天參與活動的各單位,如台灣世界公民總會、世界之愛和平總會及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你有什麼鼓勵的話要說?

答:你知道,我想非政府組織瞭解人權並不是人們有立即性訴求的事務,只要我們適應目前的生活方式,人權就處於次級地位,因此,我認為對你們這些推動人權的組織而言,挑戰會更大些。所以我鼓勵大家時時提醒我們自己,不要將這些權利視為理所當然。像貴組織所面臨的挑戰,不要坐著溫順的面對人權的問題,要如人們關心自己去確認我們的社會與政府一樣。因此我們需要盡全力完成這項工作, 完成這項絕佳的任務,將有利未來進一步的推展。


AWC台灣區記者

 

 
「台灣與國際人權」座談會
「2002年國際兒童人權高峰會」
「2002/04/23採訪副總統呂秀蓮」對人權的看法
世界公民人權宣言首站連署採訪:南非代表 
世界公民人權宣言首站連署採訪:郭懿堅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