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專欄 採訪報導    
人權專欄>採訪報導
採訪報導

 

 

「2002年國際兒童人權高峰會」

採訪內容:

1.主題:「2002年國際兒童人權高峰會」-- 亞洲地區反恐和平論壇 (2002 The World's Children Summit on Taiwan)

活動期間:4/05/200 - 4/08/2002

  活動/議程摘要:此次高峰會(2001舉辦第一屆,此次為第二屆)共計有來自亞洲地區日本、韓國、澳洲、馬來西亞、泰國及台灣等6個國家的101位兒童代表與會。會議由19位兒童代表共組「主席團」主掌高峰會議之進行,議題探討包括:兒童渴望世界反恐和平、保護兒童關心別人、弱勢族群教育健康權、泰國受虐兒童的困境及保護、達悟族生長環境權(反核廢料)、如何自和平世界中認定兒童人權、及家庭環境影響兒童教育等,皆有豐富的交流與討論。會議進行由兒童全權主持,以充分表達兒童的想法及立場。會後兒童大使們更草擬「反恐和平宣言」,將於4/08上午面見陳水扁總統,報告及分享此次高峰會內容與大會宣言總結。

  大會同時安排了4/07下午參觀故宮博物院及4/07晚上的「兒童人權之夜」,呈現台灣兒童的各種面貌與活力。 

2.採訪對象與內容摘要:

2-1.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施正峰教授:
   他認為人權教育實質上是在影響人們價值觀的改變,而透過大量地討論人權保障的議題則可形成一股輿論力量,以促進改變正向的價值觀。

2-2.台灣兒童代表林容萱:
   因個人對嘗試不同的生活議題有興趣,父母亦鼓勵參加。容萱也表達了對兒童人權保障的期望,希望大人能善盡保護兒童人權的責任。

2-3.馬來西亞兒童代表Jacqueline:
   談到了她對「反恐和平」的重視與期望,希望兒童能生活在一個免於恐怖的自由世界。

2-4.中華民國兒童人權協會理事長賴勁麟(立委):
   賴委員認為促進人權保障並非一蹴及成的,需長時間的經營,所以他也期待這樣的活動一直持續舉辦,將有助於導正社會風氣。對於近年來我國司法人權受迫害之情形,他以一個民意代表的身份當然更要督促政府行政單位的改善。而在未來,他更期待藉由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以督促政府制定符合國際兒童人權標準之兒童政策,並有效提昇改善國內兒童人權狀況。

 
「台灣與國際人權」座談會
「2002年國際兒童人權高峰會」
「2002/04/23採訪副總統呂秀蓮」對人權的看法
世界公民人權宣言首站連署採訪:南非代表 
世界公民人權宣言首站連署採訪:郭懿堅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