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頁

人類像地球癌細胞 環境專家呼籲拿出良心護環境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盧明俊教授,呼籲人類的發展能夠滿足當代的需求,且不致危及到子孫,事實上,就是心中良知的展現。  

  紀錄片《看見台灣》、以及企業排放汙水等問題,反應出台灣環境問題已到了非常嚴重的地步,而環境人權存在跨世代的問題,當這一代人沒有做好環境保護,將影響下一代的生存。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盧明俊教授,參加「世界公民日 良心良政 國際論壇」時,呼籲人類的發展能夠滿足當代的需求且不致危及到子孫,事實上,就是心中良知的展現。

  盧明俊表示,在上課的時候他常問同學,你們知道怎麼保護這環境嗎?同學講了一堆,但盧明俊語出驚人表示,保護環境最好的方法就是消滅人類。因為人類佈滿在整個地球,如果扮演的是一個攫取資源的角色,就好像是一個癌細胞,危害地球最大。當然人類不可能去消滅自己,所以要努力扮演正常細胞的角色,才是人類要做的。

  盧明俊強調没有任何人可以獨占或支配環境的使用,更沒有人擁有消耗、破壞環境的權利。多年來,人們似乎也沒有很注意到環境有被破壞的多麼嚴重,一直到2013年底,有一部紀錄片「看見台灣」,終於完整呈現台灣目前的狀況,才發現人們的所做所為,竟然讓台灣如此的滿目瘡痍,讓我們全部信心都垮掉了。

  盧明俊說,日前工廠偷排放廢水事件並非唯一個案,過去也曾發生過類似偷排的事件。政府事實上有很多法規都已經設定了,可是執行上沒辦法盡全力。盧明俊特別強調良心不能只有在人家看的時候才有良心,偷排的工廠以為大家不知道,事實上,工廠做不做得到?可以啊,不然為什麼最近要復工,既然工廠以前做得到,為什麼要偷排?

  盧明俊呼籲企業不能以追求利潤為最終的一個目標,必須要把回饋社會、保護環境當成目標;而政府官員也不能只是執行法令,而是要執行徹底、根據良心來做才是重點。每個人都秉持良心,在自己的本位上真正為愛護環境、愛護地球繼續努力。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