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頁

賦稅人權律師林天財:稅制應扶助弱勢 保障民生 創公平競爭環境

 
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林天財表示,賦稅公平、人民安居樂業是社會安定與政權穩定的基礎。  

  媒體報導台灣貧富差距持續擴大,根據報稅資料推估二○一二年最富五%與最窮五%所得差距將飆破百倍,再創新高,賦稅不公造成貧富不均的現象是各界討論的焦點。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林天財表示,賦稅公平、人民安居樂業是社會安定與政權穩定的基礎,古今中外非常多的案例顯示,只要賦稅不公平人民受到剝削,政權就會不穩定,如美國的獨立大革命就是要脫離英國高稅的一個行動,最近義大利威尼斯因為國外觀光客特別多,國家準備課更高的稅,導致威尼斯要公投脫離義大利,所以賦稅不公平就會導致社會不安定、政權不穩定。

  林天財參加4月1日「世界公民日 良心良政 國際論壇」提到,賦稅人權這樣的議題近年來得到國內外的重視,而台灣民間社會在整個賦稅人權的議題討論與推展上,也是領先全球的。他針對賦稅公平,對政府提出三個呼籲,一是賦稅要藏富於民、更要扶助弱勢,人民的儲蓄特別扣除額,早期因為要鼓勵儲蓄,可扣除36萬,現在是27萬;但人民最低生活費用至少在台北市每年是17萬7,528元,免稅額卻只有8萬5,000元,顯然在稅制的天平上是不公平的。

  其次要穩定金融環境、更要保障民生,過去因為金融海嘯,為了穩定金融,政府可以決定讓銀行的營業稅停徵,每年損失幾百億的稅收,但是人民的民生生活必需品,不管是買冰箱、電視、濃縮稀釋的果汁、醫療器材,都要繳8%~20%一定程度不等的貨物稅,顯然政府在穩定金融上做了一些努力,但是在保障民生必需品的採購顯然是不足的,因為民生必需品讓它課比較重的稅,一定轉嫁到人民的荷包,人民的每一項支出都要繳8%~20%不等的稅捐是不公平的。

  第三要提升國家的競爭力、更要提升企業競爭的公平稅賦環境,台灣為了跟外國的企業競爭,所以彩色監視器不用課稅,但彩色電視機卻要課13%的貨物稅,其實彩色的顯示器你只要接一個電視的轉接器,這個監視器就變成彩色的電視,但是彩色監視器可以讓它免稅,但是同樣差不多的東西要課13%的貨物稅,顯然在提升國家競爭力是做了一些努力,但是在保障企業競爭的一個公平稅賦環境是不足的。

  林天財強調賦稅不公造成民怨,期待財政部能聽從專家學者建言,積極推動一個賦稅公平的環境,讓人民可以安居樂業,社會安定祥和,相信國家的競爭力自然會提升。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