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頁

相信人民的力量 田秋堇談程序正義與環境人權

 

  318太陽花學運已經和平落幕,這場台灣民主史上規模最大的學潮,有來自17國、49個城市的台灣留學生發聲相挺,最後從學生運動轉變為全民參與的公民運動,立法委員田秋堇,在4月1日參加「2014世界公民日 良心良政 國際論壇」分享環境人權時首先提到,太陽花學運整個的引爆點,就是那30秒通過服貿,她良心的建議「正義始於程序,終於程序,沒有程序,沒有正義」。

  田秋堇立委認為如果那30秒算數的話,對立法院來說等於是爐心熔毀式的災難,等於是整個台灣國會的自動消亡。她表示沒有想到學生看得懂,因為學生發現沒有程序,已經沒有正義,第二天就衝進國會。「我相信人民的力量」,田秋堇表示,世界上的大河川,都是從許多小河川開始的,相信每一個人本著我們的專業、本著良知、良能去做判斷,這些最後就會變成巨流改變這個國家,「有理走遍天下,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談到環境人權,田秋堇引用日本福島核電廠爆炸災後的影片來說明,如果台灣發生核災,後果不堪設想,福島核電廠爆炸,它們20公里內15萬人而已,而台灣每個核電廠20公里內都是百萬人。日本委託學者專家做估計,以森林除汙來說所花的經費,相當日本十年的政府總預算三百廿兆,而且除汙之後,樹皮、樹葉都要剝掉,所有的樹死了,山變成禿山。如果在台灣,東大教授估計,單單土壤除汙就要兩百四十兆台幣,所有的山都變成土石流山,龐大經費會讓國家破產,只能說是自做自受。

  而核廢料更是一個大問題,以美國來說,美國法院請國家科學院研究,報告出來後,美國法院裁定,如果政府要在任何地方放用過的燃料棒,要保證一百萬年內都是安全的。換成台灣,根本找不到這樣的地方。田秋堇感慨的表示,廢核是環境人權與世代爭議的問題,任何一個有良心正義感的人,都不會想對我們孩子做這樣的事情。

  田秋堇最後勉勵所有為台灣社會努力的人們,不論遇到什麼困難都不要放棄,守護自己、守護家人、守護國家,大家一起努力。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