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頁

稅改搶救崩世代 台灣未來不能等

  學生積極參與太陽花學運,有媒體報導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年輕世代對未來感到無奈與失望。台灣年輕的一代是進入了大量失業、貧富懸殊、人口衰減、國家破產的「崩世代」嗎?前衛生署長、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楊志良教授參加4 月1日「世界公民日」舉辦的「世界公民日 良心良政 國際論壇」,提出良心的呼籲:稅制不公會造成世代不公,這是惡性循環,而且稅制不公,不只是我們繳了不該繳的稅,而是那些該繳稅的人但沒有繳稅,才是稅制最大的不公。

 
楊志良教授(左)提出良心的呼籲:稅制不公會造成世代不公,這是惡性循環。葛克昌教授(右)表示,台灣稅制扭曲,造成社會福利愈多,貧富差距愈大的怪現象。  

  楊志良指出,過去五年台灣總資產增加二十四兆,其中有十七兆是不用繳稅,是因為許多大財團有營利,但實質稅率卻都是個位數,該繳稅沒繳,我國的租稅負擔率從20%降到12%,而且大部分落在勞工等薪水階級身上。這些現象都造成馬政府不斷宣告台灣經濟的成長,但受薪階級分到的餅卻愈來愈小。稅制不公平造成台灣的年輕人沒有前景,最不想結婚、最不想生小孩、自殺率很高、很多小孩被棄養,還形成倒三角形的人口分布狀態。楊志良說,北歐國家雖然婦女教育程度高,但他們現在大部分都生兩個小孩子,因為他們政府對家庭非常的友善,養一個小孩子不用花甚麼錢,雖然他們的稅很高,但大家覺得很公平。

  反觀台灣現在稅收不足,舉債度日,每年政府多發行三千億多的公債,未來年輕人要負擔非常沉重的稅捐,政府沒有錢還,但因為税制不公也很難加稅,以後就是印鈔票還,因此台幣一定會貶值,惡性通膨的歷史會再重演。「這是非常嚴重的世代不公,是我們馬上就要面臨的問題。」楊志良歸納,政府官員有很多的貪瀆,加上稅制不公,所以大家不願意交稅,不願意交稅就讓整個社會更加的弱化,沒有錢用在科技、教育、研發、照顧家庭、照顧弱勢上,變成一個惡性循環。楊志良認為這是台灣今天面臨最大的問題,但是政府一直到現在,都沒有重視與處理這個事情。

  台大財稅法學研究中心主任葛克昌教授表示,台灣的稅捐百分之七十都是從薪資所得而來,社會福利的主要來源又是稅捐,造成社會福利愈多,貧富差距愈大的惡性循環以及不公平。他也分享了法國如何挽救低生育率的經驗:法國是最早人口負成長的國家,現在變成正成長,用的是稅制的改變,夫妻兩人薪水收入除2乘2為基礎來課稅,但是如果生一個小孩算半個大人除於2.5,生第二個小孩除以3,生到第三個小孩算一個大人,小孩一出生馬上退稅給你,所以他們都會這個在滿月的時候都會開一個PARTY,請大家親戚朋友鄰居都來,最後大家談論的是:我們也想辦法來生小孩退稅好不好?這是全世界唯一用稅法讓人口負成長到正成長用的案例。葛克昌也呼籲人口政策第一個要務要探討稅制,讓國人願意生小孩,沒有生小孩,台灣就沒有未來。

與會者大聲疾呼政府應設法解決「稅制不公」,衍生「世代不公」的惡性循環,舒緩世代對立的危機。更多的良心良政建言,請上「良心時代」運動網站www.aneoc.org閱覽。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