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頁

黑暗裡的心燈   良心運動教育扎根

 
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系林佳蓉副教授」談到「良心時代」網站非常國際化,也能提醒孩子去承諾,未來遇到誘惑,要記得要守護你的良心。  
 
蘇友辰律師也贊同良心時代從教育著手,這是一個根本之道。  

  我們要留給下一代孩子什麼?隨全球各種紛爭、衝突頻傳,黑暗時代中如何找到光明?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AWC) 延續國際公益的「良心時代」運動,於4月1日「世界公民日」與海內外各公益學術單位及民間團體合作,於當天上午9:00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展開「世界公民日 良心良政 國際論壇」,開幕記者會由一群太極門青少年帶大家唱「良心時代」歌曲揭開序幕,讓人感受到充滿希望能量。當天各界貴賓雲集,帶著現場兩百多位民眾一起響應良心時代運動,此運動獲得全球響應,目前良心時代網站www.aneoc.org已超過50萬人次瀏覽。

  「世界公民日 良心良政 國際論壇」針對「司法正義」、「賦稅公平」與「捍衛人權」三項專題,以世界公民宏觀角度,由各界菁英領袖暢談良心良政建言,期望發揮正向良善的蝴蝶效應影響力,共同邁向希望與光明的未來。遠在法國的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主席Dr. Rene Wadlow也特別捎來祝賀,呼籲各界本於良心、站在世界公民高度視野去促進人類合作。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暨諮詢委員洪道子博士在致詞中指出,「良心是心藥,是護衛地球、守護世人的藥方。良心也是心靈的導航、指引人們向善、向上的心燈,它會引領人們脫離黑暗、迎向光明。新時代的領導者皆兼具智慧、良心與勇氣,才能振聾發聵,啟迪眾人之善心和義舉。若人人皆能秉持良心行事,各司其職,正向的社會氛圍,必能打造真正的太平治世。」

  第三場研討會「捍衛人權 公民開講」特別探討教育人權,由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系林佳蓉副教授以「透過良心時代運動落實品德教育、國際教育、與媒體素養教育」為題發表論文,剖析當前面臨的問題點,並提出解決之道。讓研討會主持人蘇友辰律師也深表贊同,「我們說這個時候是黑暗的時代,也是光明的時代,如果透過有效的品德教育、國際教育,還有提倡媒體良心,相信這個社會不會這麼亂。我想良心時代之為用,從教育入手,這是一個根本之道。」

   林佳蓉曾獲得優良教師獎、木鐸獎等,目前擔任臺灣教育傳播暨科技學會理事。她擔任教育工作已12年,自美國南加大獲得得博士學位返台已13年。根據她長期觀察國民教育,指出臺灣小學教育國際素養不足,長久以來,媒體比較偏向於封閉式的島國性資訊。好像永遠跨不出臺灣海峽,關注的只是台灣島裡面的生活;其實還有更重要,對世界、對地球要去關注。民國98年,她擔任教育部媒體素養推行計劃的主持人,期望將媒體素養教育融入小學。希望國民從小就當一個聰明的閱聽人,不會跟著媒體起舞,不會看到廣告就好想去買,可以反思自己跟媒體的關係。林佳蓉副教授指出:「在媒體素養的最高階段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接觸媒體,能夠透過媒體發聲,實踐媒體公民權。」然而在小學要推比較困難,譬如想要跟學生談服貿或反服貿,小孩還不懂。她談到:「要推一個議題,讓孩子去實現公民議題有難度。」

  此外,指出台灣「九年一貫」一直被詬病是「缺德」教育,沒有注重品德教育;民國93年教育部開始推行品德教育,就是每個人要有核心價值,讓學生不管對自我或他人,言行舉止都要基於「良善」,要尊敬別人、孝順父母、尊敬大自然;還要有行為準則,要去實踐良善。然而她觀察到:「品德教育在推動過程中,沒有上課時間,在重視分數的環境下,很難看到成效。」

  林佳蓉副教授很高興看到AWC、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推動良心時代運動,「此運動非常好,就是本於良善,要喚起大家的良知,要守護大家的良知,這可以跟國際教育結合。」她談到「良心時代」網站國際化的一面,網站上可以看到阿富汗、烏克蘭人發表對和平的希望和心聲,還可以聽到大洋洲的語言,在臺灣很少看到這麼國際化的網站。林佳蓉副教授指出,「良心時代運動對品德教育也很重要,因為發自於良善;而良心手勢更」她覺得透過這樣很棒,也鼓勵老師和家長,不只在校園推動,落實到校園文化;也可以帶到家庭裡面,讓孩子從小做起。她強調:「教育是改變自己、改變別人,讓世界更好;讓孩子從小做起,守護自己的良知,相信我們的世界就會更美好。」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