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權觀察之旅
 

暢談聯合國觀點 民間參與挖掘真相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主席瑞內.瓦德羅與專家學者意見交流

  

  12 月 12 日,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簡稱 AWC )主席瑞內.瓦德羅主席展開人權觀察之旅第七天,與台灣民間交流推動人權的經驗,一整天行程,瓦德羅主席接連拜訪國內知名的國際法律事務所,並與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林天財律師、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教授及中國文化大學的連福隆教授會面,為台灣在推動兩公約的過程注入聯合國的經驗值。推動人權工作逾四十年的瓦德羅主席指出,執法者在硬梆梆的法律之外,應該要有慈悲的心,有憐憫眾生的心,就不會有這麼多違反人權的事情發生了。

 

  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林天財談到台灣近幾年來民間與非政府組織推動賦稅人權的情形,許多都是國內的創舉,如賦稅人權現況大調查、成立台灣賦稅人權的網站、建立台灣賦稅改革的指標、提出台灣在賦稅人權十大最嚴重紅色警戒的指標,以及發起全民終結稅災全民啟動連署記者會等等。為了宣導人權理念,定期或不定期召開學術研討會,也與學校合作,推廣賦稅人權的法治教育。除了關心賦稅人權,林天財律師還兼任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金門跟馬祖三個分會的會長,也關心兒童人權、婦女人權及人口販賣的問題等等,希望以後大家可以一起合作共同努力。

 

  法律也會變成一個結構性犯罪侵害人權的手段?德國國立漢堡大學神學博士連福隆教授指出在亞洲社會有一個共通性,就是政府會透過法律形成一個結構性犯罪,在台灣也有這種情形發生。他建議由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與聯合國互相合作成立一個專案進行學術研究,透過研究迫害人權的案例,將結果做一個備忘錄。尤其世界公民總會的會員有五十幾個國家,都可以用同樣的方式,把他們對國家觀察的結果回應出來,對推廣人權一定更有幫助。

 

  瓦德羅主席分享聯合國的會員國每年在聯合國做人權報告時,都必須公開接受人民團體的批評,並讓學術研究者申請進場旁聽。在日內瓦也是如此,審查委員也會開放相關的民間代表、專家學者一起來討論。這段期間,瓦德羅主席已讀過所有兩公約要審查的國家報告、影子報告,發現國家報告裡有很多詳細的統計資料。然而經過這次實際的人權觀察之旅,並與專家學者會談,他指出國家報告雖然提供很多統計資料,感覺有了骨架,但是缺少一些血肉去支撐,可以多參考聯合國模式廣納民間意見。瓦德羅主席建議台灣把聯合國這樣的精神,放在兩公約的審查機制中。單純的從理論上來看,好像國家都已經計畫得很平衡,真正了解後才發現,有很多權力失衡的狀態。他指出國家報告除了有正式的資料,要能開放讓專家學者一起來參與,是很重要的。

 

  瓦德羅主席並舉出,「限制出境」直接違反兩公約上的法條,違反人身自由進出的權利,尤其台灣是一個海島型國家,出入境、出國對於教育、工作,以及每個家庭來說,都是非常頻繁的活動。限制出境需要由法官來裁判,而且要非常小心的來使用。他看到一份報告提到限制出境人數高達兩萬多人,數字背面代表多少個家庭;這些家庭有機會出入境,應該都是還不錯的家庭,影響到整個經濟面的廣泛,所以可以看出限制出境對整個經濟層面有很大的影響。

 

  瓦德羅主席不只分享聯合國的經驗,也讓人感染到推動人權的熱情,一位年近八十歲的長者,風塵僕僕遠從日內瓦到台灣,馬不停蹄的考察行程,還一直保有熱忱,讓國內人權團體及專家學者也很感動。他指出國家、社會是需要法律來規範,才會維持公義;然而執法之人,在硬梆梆的法律之外,應該要有慈悲的心,有憐憫眾生的心,如果能以這樣的心去對待別人,就不會有這麼多違反人權的事情發生了。

 

AWC 瓦德羅主席 ( 左二 ) 與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主委林天財律師 ( 左一 ) 、
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教授 ( 右二 ) 及中國文化大學連福隆教授 ( 右一 )
會面,為台灣在推動兩公約的過程注入聯合國的經驗值。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

聯合國NGO台灣世界公民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