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權觀察之旅
 

前人事行政局局長陳清秀與AWC主席瑞內.瓦德羅會晤
深入探討稅務執法人員養成教育

 

  來台進行人權觀察行的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 (AWC) 主席瑞內.瓦德羅博士, 12 月 9 日 下午會晤了前人事行政局長、東吳大學法律系陳清秀教授,了解國內賦稅人權的發展情況。陳清秀從人力資源角度分享台灣賦稅人權發展上應努力的方向,瑞內.瓦德羅博士也推崇陳教授在賦稅人權改革之研究與努力,並表示此波歐美財政困境也喚起先進各國對稅改的重視,賦稅人權保障已成為國際風潮,台灣推動賦稅人權改革不單有利台灣發展,也會影響到對岸及全世界在此領域上的進步。

 

冤案受害者切身之痛 推動賦稅人權改革

  曾經擔任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局長的陳清秀教授,對我國行政法革新了解詳細。他告訴瓦德羅博士,我國在 2000 年 7 月 1 日 將行政法院改為二審二級制,同年 9 月 1 日 開始施行新的行政訴訟法,並於次年元月 1 日頒布新的行政程序法,司法人員國家考試也將行政法納入,也因此學者投入的研究也較多,台灣在行政法是比較完備,學說理論比較有研究的成果,這些都對台灣在行政上的人權保護,應該有一些正向的貢獻。

 

  反觀我國對賦稅人權保障才開始萌芽,陳清秀指出,由於財稅法一直未納入國家考試的科目,相關學術研究缺乏,對賦稅人權保障也較少人重視,直到太極門在稅務冤案中有切身之痛,致力推動賦稅人權的改革,喚起了民間組織如中華人權協會等的重視,相關領域的研究才逐漸受到學術界的重視。陳清秀教授認為,目前學術界也積極推動租稅法令的相關研究,希望政府及民間能投入更多資源關注。此外台灣的民情上是考試領導教學,如果能將財稅法納入司法人員國家考試的科目,更能促進相關法令之研究。

 

政府應重視財稅法學研究 導正執法人員觀念

 

  陳清秀表示,當前台灣在賦稅人權保障上面臨以下之困境:我國行政法院法官均由普通法院轉任,他們的職前訓練只有短短三個月,在稅法上的訓練更是有限,導致專業素養不足,影響裁判之品質。如果能將職前訓練延長為一年將或可有效改善此問題。此外稅務人員之國家考試也多半偏向經濟與財會方面的科目,沒有財稅法相關的科目,職前訓練也偏重如何查逃漏稅,保障納稅人權益方面的課程「完全是空白」,甚至連稅務機關的圖書館也找不到國內著名稅法學者相關的著作,因此稅務機關本身根本不注重賦稅人權之保障。

 

  瓦德羅博士詢問,稅務機關有沒有上級單位可以協助導正這些觀念?陳清秀表示,財政部原本有一專責賦稅制度研究的稅制委員會,但因成效不彰即將被裁撤,他指出政府如果沒有研究單位,法令就不會進步,研究單位成效不彰其真因在於沒有導入高階研究人才、惡性循環的結果,而非不該設立研究單位。

 

  曾經到德國做過考察的陳清秀表示,我國財政部很多官員都是慢慢從國稅局科員升上來,而德國是有初階公務員、中階公務員、高階公務員,高階公務員考上之後,就直接擔任高階公務員。台灣早期有甲等考試制度,都是博士學位才能參加,那考上之後就直接擔任高階公務員,有點類似德國的高階公務員制度,但是這個甲等考試制度已經被取消,現在考試院有在考慮要不要適當的回復,專門招聘碩博士等較高學歷的公職人員進入公務體系,提昇公務員的視野,否則我們高階人才的引進會有問題。

 

台灣賦稅人權改革運動將引領國際風潮

 

  瓦德羅博士問道,他昨天會晤了一些稅災戶,這些稅災戶是受稅務員故意刁難的嗎?陳清秀教授表示,稅務員是價值觀的偏差,甚至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錯。這也就是為何要推動政府落實兩公約及設置納稅人保護官的原因。陳清秀教授說到,近年民間團體推動賦稅人權改革也喚起了大法官的注意,所以最近法令被大法官宣告無效的大部分是與租稅相關的法令,表示大法官也開始在為保障賦稅人權把關。

 

  瓦德羅博士表示,很肯定台灣致力於推動賦稅人權保障的力量,因為這不單會影響到台灣,也會帶動對岸的稅務革新,甚至做為全球的借鏡。如今歐美先進各國都陷入財政危機中,百姓繳稅該得到甚麼權益等賦稅制度與財政平衡問題成為各先進國家十分重視的議題,賦稅人權保障已蔚國際風潮,台灣相關團體可藉這次的風潮結合國際稅務改革的力量,喚起政府及民間更多的重視。同時明年二、三月間,兩公約的審查委員會來台視察時,國家人權報告也需要學者專家提供一些專業的研究成果做為國家施政建言。

 

  與會的世界公民總會 (AWC) 會員 Oliver Lee 也提到, AWC 日前在印度「全球首席大法官國際會議」中,推動由瓦德羅博士與 AWC 榮譽副主席暨諮詢委員洪道子博士共同發起的「賦稅人權宣言」之連署活動,現場共有 53 國、 112 位 ( 包含 1 位國家首長 17 位首席大法官等 54 位法官 ) 參與連署,並將在其國家中推動保障賦稅人權的觀念,顯見賦稅人權已成為各國同步重視的人權議題。

 

期待各界用慈悲心大悲水灌溉賦稅人權

 

  瓦德羅博士表示他今天參觀了千佛禪寺,感受到慈悲心在這片土地的人民身上,他希望這樣的精神也可以擴及到公務體系中,用這樣的慈悲心對待百姓。陳清秀表示台灣社會有一個觀念是,要政教分離,其實像佛教、道教應該算是我們的國教,但因為講政教分離,政府反而沒有給他一個很好的協助。如果我們在學校有一些心靈、宗教或信仰的課程,可以讓人們追求善心本源、追求靈性、良心的部分多一點。像西方國家在開庭做證宣誓時,手要按在聖經上一樣,有這樣良心與人性做根源,公務員做起事來也會不一樣的。陳清秀舉例在德國,政府對於宗教、公益慈善團體是一種協助的立場,國家甚至徵收稅款給教會來使用,他們是一個互助合作的關係。最後陳清秀教授也提到,台灣的賦稅人權保障,如同一片沙漠一般,希望政府、民間以及學術單位,都要一起用慈悲心、「大悲水」來灌溉這一片土地,才能讓萌芽中的賦稅人權保障觀念,逐漸成長成為提供百姓庇護的大樹。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AWC)主席瑞內.瓦德羅博士(左),會晤前人事行政局長、東吳大學法律系陳清秀教授。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

聯合國NGO台灣世界公民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