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權觀察之旅
 

AWC主席暨駐聯合國代表瑞內.瓦德羅 會晤賦稅冤案受害者

 

  12月8日,AWC主席暨駐聯合國代表瑞內.瓦德羅來台人權觀察之旅,會晤了賦稅人權受災戶代表:葉揚春、 黃先生、蕭小姐及太極門弟子代表彭祖剛等多人。葉揚春為留學海外學人,為了回饋生長的土地,將所學的重要生物科技帶回台灣,並獲公司肯定在增資時讓他以技術抵繳股款,並報請經濟部核准、會計師認證,程序上一切合法,但是卻因為國稅局的認知不同,硬是將他取得的技術股份,以薪資所得課他四百多萬的稅款,繳不起而被限制出境,造成妻離子散的悲劇。「為何兩個政府機關的認知不同,結果卻由我承擔」?葉揚春於受訪時表示,從幾個個案看來,錯都不在人民身上,卻讓他們承受政府的迫害,他並表示台灣還有許多受災戶,雖然一再尋救濟,但政府並沒有聽懂他們的聲音,這一次有幸和世界人權團體的主席會談,他希望能藉由世界人權組織的力量及發聲,讓政府更重視台灣賦稅受災戶的人權。

 

  中華人權協會於民國 100 年辦理的十大最「瞎」稅新聞網路票選活動中,榮獲了第二名的「龍蝦 ( 聾瞎 ) 」稅單,就是流浪了三十多年的烏龍稅單。稅單苦主林王越早已抑鬱而終,其媳蕭小姐也出席這一場會議與瓦德羅主席見面,說明了這張僅同名同姓,卻連性別都不同的地價稅單,像候鳥一樣,每年都來她家報到,而且加上罰款,金額年年增加,高達 29 萬。他們年年退回,稅捐機關年年都說要改,卻到她婆婆往生多年,依然收到稅單,還被禁治產、要強制執行。三十多年的不勝其擾,卻只在得到聾瞎獎後,因為媒體報導的效應,得到稅捐機關以一通電話致歉了事。另一位到現場的受災戶,也是聾瞎獎的得主,在市場做生意的黃先生,黃先生隔壁攤位的車輛牌照稅單,因為稅捐機關張冠李戴,變成他們要繳的稅單。他去稅捐稽徵處說明的時候,稅捐機關還他自己舉證。為此他奔波多次,稅捐機關才撤銷,兩年後卻又遭到強制執行,再度要他舉證。黃先生表示,車輛資料明明監理處都有,稅務機關硬要把責任推給他,他所費的時間、精神,早已超過了稅單上的款項,但是政府的錯誤,只還他本稅的金額,別說利息,連強制執行的手續費都沒得退回。

 

  太極門弟子代表及律師、會計師等代理人,則控訴檢察官侯寬仁違法濫權的種種行徑,不但違反了太極門的生存權及集會結社的自由,更甚者,一方面誣指弟子們贈與師父的敬師禮是掌門人的詐欺所得,一方面又違法將未經過法院判決認定的證據,移送國稅局,而國稅局居然也未查證釐清,就直接開單課稅。當司法還太極門清白時,國稅局仍依法院廢棄的不實起訴資料當證據開出萬年稅單,一再違反程序正義、程序保護,而且不斷失信於民。監察院曾於 91 年提出調查報告,針對侯寬仁的違法濫權臚列了八大缺失,要求法務部從嚴究責議處;另外於 98 年也針對國稅局的調查違法,提出調查報告予以糾正,卻都未見任何成效。

 

  太極門以氣功武術文化行遍世界各地,國稅局以稅務手段迫害太極門,不但侵害弟子信仰自由,更是侵害中華文化,嚴重違反兩公約的精神。所以太極門向中華人權協會正式提出兩公約影子報告,請他們正視這樣子的一個侵害的問題,現場並將此份影子報告送請 瑞內.瓦德羅主席 審閱。

 

  聽到賦稅人權受害者的心聲後, 瑞內.瓦德羅主席表示, 國際上已開始關注太極門案件,尤其是世界潮流正在改變,稅務如何分配,將影響到國家的公共福利政策,所以稅務政策也成為國際上一個很重要的指標,也成為美國華盛頓 D.C. 兩個政黨之間一個很重要的議題。歐洲聯盟也針對未來 4 年 27 個國家的四年財政預算做一個重要的討論和規劃。所以賦稅人權越來越受到國際間的重視,也會影響到整個國際上的情勢。 瓦德羅主席提到他之前才簽署了一份賦稅人權宣言,這份宣言 不僅可以用在台灣,甚至適用全世界,尤其台灣超過 50% 行政訴訟案件都跟稅務有關,所以如何讓世人了解自己的稅務人權,喚醒每個人賦稅人權的意識,是非常重要的!

 

 

國稅局以稅務手段迫害太極門,嚴重違反兩公約的精神。所以太極門向中華人權協會正式提出兩公約影子報告,
請他們正視此一人權侵害問題,現場也並將此份影子報告送請 瑞內.瓦德羅主席 審閱。

12月8日 , AWC主席暨駐聯合國代表瑞內.瓦德羅(右二)來台人權觀察之旅,會晤了賦稅人權受災戶代表 。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

聯合國NGO台灣世界公民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