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國際人權日 -- 「台灣國際人權兩公約總體檢」圓桌論壇
 

王建煊:「公僕」這兩個字,在中華民國不存在

  

  公務人員效率不彰,向來為人所詬病,不僅考試院院長關中日前接受廣播專訪表示:「現行考績制度執行不佳,讓人才變庸才,修法勢在必行;我國文官制度落後先進國家卅年,像鐵板一塊,若不推動考績法修法,就對不起自己的工作!」

 

  監察院院長王建煊 12月10日 出席中華人權協會等十個單位聯合舉辦的「台灣國際人權兩公約總體檢」圓桌論壇,也重砲批判台灣發生許多不公平,侵害人權的事情,絕大多數來自於政府的施政所造成,政府官員大都一副「我管你」、「我是官」、「我是衙門」的心態,他直指,「什麼『公僕』?『公僕』這兩個字,在中華民國是不存在的!」

 

  王建煊表示,台灣的人權是有些進步,但距離理想還很遙遠,政府要有所覺醒,而不是單單簽了兩個國際人權公約或出一些報告就能解決問題。談到許多行政法令規章,他說,行政機關很多解釋函令、辦法、細則、注意事項,常逾越母法的界限。因為執法單位常以「這個法是我在實施、我在解釋、我在執行,我說了就算!」的官僚心態來「管」人民,人民雖然有管道申訴,但緩不濟急,常不了了之。人民心中有痛,沒有辦法解決,這個國家就無法進步,無法安和樂利,也不可能有太多的進步。

 

  王建煊以一個收養植物人的慈善安養院為例,「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設施及人員配置標準」規定,入住的植物人與廁所要維持六比一,六十張床就要有十間廁所;少一間,要退掉六人,「這些低收入戶,你叫他去哪裡?去死嗎?」若未達到標準,將影響評等,甚至因評等差而影響捐款意願,讓這些慈善機構苦不堪言。民間想做好事幫助政府照顧弱勢,反而還被政府部門百般刁難,官員坐著像大爺一樣 訂出一些奇怪的辦法,他怒斥:「哪一個國家植物人可以下床去上廁所呢?我怕只有中華民國的官員有這樣的神奇,不是要列入金氏紀錄嗎?」

 

  更令人不解,這件事經過王建煊向吳敦義副總統反應,吳敦義竟然轉內政部的文回覆說,此安養院去年、前年評鑑都是甲等、優等,「足見他們能夠適應」;王建煊比喻,這就像向皇帝報告:「糧食不夠了,很多人快餓死了!」官員反跟皇帝說:「沒有一個人餓死,足見糧食豐裕。」這根本是在欺騙長官,一騙再騙,完全不知要反省改錯!

 

  王建煊說,過去擔任財政部長時,一定也訂有亂七八糟、不食人間煙火的法令解釋令,如今他自己下來做慈善事業,才意識到這些痛苦,身受其害才想到自己從前是多麼的混蛋。因此他在去年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與台大財稅法學研究中心共同撰寫的「建國百年台灣賦稅人權白皮書」中寫序,序的標題【我是個罪人?】。他說,我們很多政府的官員在訂法令、做解釋、執行的時候,他們不覺得人民的痛苦,「就像我這樣搞了一些法規讓人家很痛苦。」

 

  要如何改善公務人員的不食人間煙火?王建煊認為,首先政府要做行政革新,總統應以「拍桌」方式,要求各部會提出行政革新事項及時間表,由吳副總統做召集人,要求每一個部會,在一定時間內,逐步修改不合理的行政命令,這樣民怨就會減少。第二,政府要做全面改組,行政院院長以下各部長換掉,要求各部會撤換不適任的司長、處長、局長,考績丙等就走路,「你不做,人民就會說你笨、沒魄力嘛!那要你做什麼?」

 

王建煊表示,這些都是不用花大錢的,若能真的如此做好,我們的人權才能真正得到保障。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

聯合國NGO台灣世界公民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