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國際人權日 -- 「台灣國際人權兩公約總體檢」圓桌論壇
 

國際人權兩公約上路三年 賦稅人權保障有進步嗎?

  國際人權 兩公約在台灣上路之後, 依據 財政部官方自我檢查並回報業務及執行符合兩公約規範, 然而近年來在民間人權團體的努力下,台灣納稅人權利保護的觀念漸漸覺醒,許多稅制不公的議題也浮上檯面成為焦點。聯合國 NGO世界公民總會(簡稱AWC)主席瑞內.瓦德羅,在台灣的人權觀察行在12/7的行程,深入民間與財稅教授與會計師一起回顧近幾年台灣重大賦稅新聞,檢視官方說法是否與實況相符。

 

  兩公約強調法律前人人享有平等權,更有權享有相當的生活水準,包括足夠的食物、衣著和住房,並能不斷改進生活條件。財稅教授 Nick Ni,舉出台灣稅制有待改善的現況,例如:台灣綜合所得稅中約有71%是來自薪資所得,而且薪資所得者是無法扣除必要的成本費用,尤其中華民國主計處去年統計在台北市一年基本生活費是177,528元,但是稅法讓薪資所得者只有82,000元的免稅額,與事實差距很大。在國外為照顧民眾很多民生必需品如奶粉、尿布是免稅,但是在台灣並沒有,另外如電視、冰箱、冷氣等一般家庭必備的家電,在稅法中還被當成奢侈品,課從民國三十五年延用至今的貨物稅。

 

  Nick感慨的表示,政府顯然是沒有照顧人民基本的生活需求。尤其夫妻合併申報加上累進稅率,要繳的稅比單身高,等於懲罰婚姻,也有違兩公約中保護家庭的原則。根據2011年8月媒體報導台灣生育率 下降,每位育齡婦女平均生育 0.9個孩子,創下全世界所有國家和地區的最低記錄。扭曲的稅制已經影響到台灣的生育率,讓社會呈現高齡化。 N ick 說 學生時代聽到稅法老師 以一個笑話比喻, 台北市動物園,編列預算飼養一隻猴子的經費,都高於稅法上扶養親屬扣除額,所以人不如猴子。綜合以上實例, Nick Ni認為,國家課稅只站在財政收入的立場,沒有考慮到人民的基本生活,並沒有落實國際人權兩公約。

 

  Nick 還提到 在台灣 2010年「賦稅人權大調查」中,網友票選出最需要改進的賦稅問題,「稅務機關行政權過大,任意曲解所得性質」超過9萬票高居第一名,他舉出幾個實際個案,例如:台灣第一名模 林志玲,她多年來都是以「執行業務所得」申報綜所稅,但是有一年稅務機關卻突然認定她是薪資所得者,讓她無法列舉扣除必要的服裝、道具、訓練表演等費用 。 林志玲還舉證自己有簽經紀公司合約,甚至公司也沒有給付她健保費,並非雇用關係,但是稅務機關還是不承認她是模特兒,認定她是 Office lady,要她補稅!

 

  私經濟關係只要沒有牴觸及違背法令,人民都可以自由的進行經濟行為,這是兩公約強調的「自由權」,也是我國民法中的「契約自由」原則。「國稅局卻干涉了人民的私經濟活動」, Nick 舉了外商公司 Hang Ten跟Giordano為例,這些平價服飾在台灣已經營一段時間且相當盛行,可是在2010年的時候,HANG TEN竟然遭國稅局裁定要補稅三千兩百多萬,而且還罰鍰兩億六千多萬,連補帶罰近三億。會計師David Lin補充說明,有很多的學者把像 HANG TEN 跟房東的概念視為一種合夥,大家合股,一方出房子、一方出衣服,利潤大家提分成。其實很多百貨公司也都是採取這樣的經營模式,但稅捐機關認定百貨公司可以,而這些外商跟房東(合作商)卻不行,硬要歸類為租賃關係。

 

  這個案子引起許多學者、實務界的關心,是因為這個案子最後申請了大法官釋憲,但大法官 685號解釋認同國稅局的看法。可是專家學者認為,大法官釋憲有很多問題沒有審酌,譬如「信賴保護」原則,David 說明,在民國77年財政部的函釋說百貨公司、大賣場可以用合作模式,可是沒有表明合作店不可以,可是民國91、92年又發了一個解釋函令,表明合作廠商不適用合作模式,但到了民國98年又說可以,但這時候這4家外資廠商都已經都被罰了。解釋函令的反反覆覆,明顯違反信賴保護原則,讓廠商無所適從。很可惜最後導致外商公司有了撤資的動作,也影響台灣的經濟發展。

 

  瑞內.瓦德羅,聽完 四港商的租稅爭議案件,表示台灣的經濟非常依賴進出口貿易,假如稅務不公正,那這些外商可能就會退出台灣,到其他國家營業,對台灣經濟會有很大的影響。他還特別詢問當外商對稅務機關有爭議,是否有特別的法令或是特別的機制來處理。 N ick 表示,國外廠商並沒有特別的稅務行政救濟制度,而 David Lin還補充,當人民遇到稅務糾紛打行政官司, 行政法院法官多是傾向稅務機關,人民勝訴率不到 10%,所以在台灣行政法院被譏為「敗訴法院」,瑞內.瓦德羅誠懇的建議, 台灣很多經濟需要依賴進出口貿易,如果讓國外企業知道台灣稅制不公,無合理公平的救濟管道,是對台灣很大的傷害,他閱讀了台灣的國家人權報告,提到台灣是名列世界 23大經濟國,稅制要符合人權,台灣會更有國際競爭力。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

聯合國NGO台灣世界公民總會